开发性金融

Development Finance
展开

最新动态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 日期:2023-02-28
  • 阅读:44081次
  •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网站

珠江之畔、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向成为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迈进。

为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积极谋划推动,精准充足发力,作出了开发性金融新的积极贡献。

助力区域畅通增活力

早春二月,伴随打桩声、轰鸣声交织作响,广湛高速铁路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虽在春节假期,但到处都能看到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在施工一线,铆足干劲抢进度、抓节点,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用专注和勤奋确保广湛高铁的顺利通车,努力解决粤西百姓的出行困难。

粤西地区是广东省重要工业基地,随着经济发展,众多优质企业纷纷在此落户,越来越多各方人才齐聚粤西……但当地交通落后的现状问题始终制约如鲠在喉,“逢节必堵”更是家常便饭。随着广湛高铁项目开工,堵车问题将大大缓解,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也将实现。

广湛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组成部分,也是广东史上建设标准最高、线路最长、投资最大、方案最复杂的铁路项目。该项目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起于广州火车站,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于湛江北站,正线全长4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通则畅,畅则兴。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广湛高铁银团贷款牵头行,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优势,发放7.5亿元贷款支持项目建设。

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广州与湛江中心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长将由原来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以内,将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出行条件。该项目对加强大湾区与粤西周边地市联系,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构建沿海高速铁路网,完善机场集散交通布局,升级优化交通布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支持创新研究筑平台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

不同于传统的产业园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定位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导基础设施,联动聚集粤港澳三地资源,是探索科研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作为首家支持合作区建设的贷款银行,全力支持合作区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其中,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是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首批示范项目,定位为生命科学研发平台,以构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打造科研、实验室、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该项目由开发银行独家授信15亿元支持并已成功实现贷款发放,发挥了引领社会资本投资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项目的积极作用。

深港开放创新中心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西翼,总建筑面积 20多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20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高标准研发实验室和中试基地,服务对象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具有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的企业。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超过15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及科研空间,重点引进硬科技领域产业,吸引国际高端生命科学项目、国际化人才和核心知识产权或专利的入驻,有助于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优势,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

做好金融服务提质效

与此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拓展大湾区业务,通过境外分行和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金租等子公司,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2022年7月,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成功在境外市场发行5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25亿元、2年期港币债券35亿元。本次发债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其是香港本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等领域贷款项目。

作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环节,自动驾驶是科技界和产业界竞争的新赛道。2022年,国开金融着力加快布局,通过制造业基金和中阿基金先后对全球L4级自动驾驶科技的头部公司文远知行公司投资1.7亿美元,助力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进程,支持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和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2022年,国开证券聚焦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发挥债券业务优势,支持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7亿元,促进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主业发展,服务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

国银金租发挥租赁特色,向粤港澳区光伏发电设备、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船舶、工程机械等实体经济新增租赁融资近50亿元,并成功在深圳市落地首单城市基础设施售后回租业务。该项目以“信贷+租赁”的组合产品,满足了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为“细胞”发展增添了动力。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与各部委、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的融资融智合作,加大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开发性金融服务的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