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发言

闫冰竹:金融企业看“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

  • 日期:2015-05-26
  • 阅读:15198次
  • 来源: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 闫冰竹


       非常荣幸参加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并围绕“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进行对话交流。我从金融企业的角度,谈三点认识:


        一、亚洲的合作与繁荣迫切需要开发性金融的蓬勃发展


       ——亚洲的合作与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期。21世纪被称为“亚洲世纪”,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国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出发,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要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引发亚洲各国强烈反响,成为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亚洲正在迎来团结、和平、发展的新时期。


       ——“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亚洲合作发展的新未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全世界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一致认同。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发布“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构建新常态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推动了亚洲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亚洲的共同繁荣。


      ——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谱写开发性金融的新篇章。目前,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为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搭建起新的平台。亚投行作为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与丝路基金等合作,将极大地提升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各类资源,拓展国际合作,促进亚洲资本利用优化和经济建设。中国作为发起国和推动者,将积极承担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公平性发展。


      二、开发性金融在服务亚洲合作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力发展开发性金融,实现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多边开发、互利共赢,集中体现了中国开放共赢的国家战略和发展理念,这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有助于推进亚洲经济均衡发展。目前,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亚洲许多发展中国家长期存在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开发性金融更加关注政策性、战略性产业的大中型资金支持项目,更多地追求社会整体效益,选择“市场失灵”的空白领域或薄弱环节提供融资支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国际合作融资领域发挥主导作用,成为撬动亚洲发展繁荣的重要引擎,有力地推动构建亚洲经济的合作共赢、均衡发展。


       ——有助于优化亚洲金融资源配置。根据预测,2010-2020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提供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仅为100亿美元,总需求与总供给存在很大缺口。同时,中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较高的储蓄率。通过大力发展开发性金融,能够与亚洲开发银行相互弥补、良性竞争,把中国的资本输出和过剩生产能力结合起来,将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不足,推动亚洲金融资源的均衡配置,这也体现了中国更大的责任担当和开放思维。


       ——有助于维护亚洲金融体系安全。开发性金融依托国家信用,通过金融债券筹资,实现国家信用证券化,成功地将商业性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集中大额资金,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开发性金融机构借助完善的控制长期风险的制度安排,不仅能够成功转化社会资金,还能有效控制信用风险,弥补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有力维护亚洲金融体系安全。


       三、开发性金融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开发性金融的蓬勃发展,为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企业,带来了合作发展、创新发展的空间。以北京银行为例,自2003年以来,与全球开发性金融领军者——国家开发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民生改善、助推社会发展,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进程。目前,北京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合作银团项目近400个,金额超过1000亿元,服务区域辐射中国二十多个省份,并通过直接银团、间接银团、信贷资产流转等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化工等多个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重大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北京银行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开发性金融的发展中,服务亚洲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一方面,抢抓区域性战略机遇,加快国际化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深化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产品与服务。同时,也与各类金融企业一道,维护亚洲金融安全,推动亚洲合作繁荣。



       开发性金融的核心是互利共赢、开放包容,这也是亚信非政府论坛的核心理念,是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我坚信,共同的愿望和务实的行动,必将推动亚洲各国合作共赢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