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陈元:开发性金融将倾斜国家战略安全领域

  • 日期:2018-05-08
  • 阅读:899次
  • 来源:新华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财富网讯(叶飞 隆新 毛超 晖军)5月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首届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年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并发表讲话时指出,财政与金融,政策性、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要形成合力,对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重点领域,建立体现国家安全指标的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信用结构,对重点企业应贷尽贷,优先融资。年会上,由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发起单位的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分别与俄罗斯阿尔希波夫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中国投资协会、开促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签署了更加广泛的合作的协议。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起的开发性金融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会员间开发性金融合作。本届年会以“拥抱新时代,释放新动能”为主题。陈元介绍称,开发性金融依托国家信用发行金融债券,筹集中长期资金,通过规划先行、信用建设等方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会上,包括华为、比亚迪、华大基因在内的知名会员单位介绍了其自主自强打造中国品牌的故事。
        据介绍,开发性金融促进会遵循 “上为国家分忧,下为会员解愁”的方针,“融资、融商、融智”。在过去一年里,聚焦智库功能,服务国家经济外交,积极参与亚信非政府论坛工作;搭建新产融结合平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开发性金融智库功能,为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以规划咨询为抓手,培育国家战略重点项目、总结历史经验,编写开发性金融案例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服务会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陈元指出,开发性金融是金融的先锋先导力量,在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责任。释放新动能,金融首先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不能脱实向虚、体内循环、以钱生钱,金融风险的形成根源于脱离实体经济,这是金融机构的认识问题、方向问题和政治问题。其次,金融要大力支持产业和科技发展,科技驱动的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要,新动能、新经济归根结底要靠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
        陈元强调,释放新动能,要为国家战略安全夯实根基。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表明,核心技术和关键产业是国之重器,必须自力更生,财政与金融,政策性、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要形成合力,把有限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重点领域,金融机构不能只看财务报表、有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还要看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体现国家安全指标的信用评价体系,创新信用结构,对重点企业应贷尽贷,优先融资,这是创造性的信用建设过程。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表示,下一步,促进会将重点在“强基础、增实力、树品牌”上下功夫。发挥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的资源整合和组织协调优势,扎实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编制发展规划,搭建投融资平台,为东北振兴、西部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民生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有情怀、有实力的会员积极参与。
        年会还紧紧围绕近期国内外经济、社会热点,邀请部分知名企业就国家战略与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