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金融要坚定不移地服务实体经济

  • 日期:2018-12-10
  • 阅读:1690次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峰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2018亚信金融峰会的分会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于2018年12月8日上午召开。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郭濂主持会议,政商学界众多嘉宾出席本次分会。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克崮,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朱共山,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登仕,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刘锡良作演讲,其他嘉宾发言。


  刘克崮作了题为“小微金融助力小微经济体的发展”的演讲,聚焦小微金融的内涵、服务区域和服务意义。他提到,自1992年亚信成立以来,在推动亚洲国家相互交流、增强互信、工商安全与发展措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应看到,亚信成员国的多个发展中经济体,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中国也是如此,小微经济体处于弱势地位。小微金融在整体上就是服务那些被传统金融排斥的小微经济体。小微金融的服务区域包括农村和城市两部分,在城市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就业者,就是没有注册登记的自顾者自就业者,在农村主要服务生产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经济体,刘克崮提出了以下几点措施: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小微金融服务体;加快对多元信息综合开发的利用,建立小微金融技术和产品的完整有效的体系;调整对金融信息的监管;加强小微金融领域的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地方小微金融体制。


  朱洪山代表中国的实体经济和优秀企业,就当前民营企业的经营情况对金融的发展发表了一些看法,提出了建议。他提到,现在国内综合金融环境的复杂性对于大型企业造成了许多挑战。为此,他建议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对于龙头企业、优秀企业的发展给予适当的空间让其逐步改善并希望中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除此之外,他还提议,国家应给予企业较为充分的“时间预期”,只有这样,才能赋予企业底气与实力去再国际市场上竞争。最后,他呼吁国家放宽对于民营企业运营金融产品的限制,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


  黄登仕在演讲中对现有的股市进行了一定的解剖和分析。他提到,在当前公司股权质押问题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企业的转、送股的分配方式掩盖了风险,或者将风险往后推移。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当时感到非常满足,但是如果之后风险爆发,投资者的损失将会更大,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投资者、对于市场,这都是很大的隐患。所以他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对公司贷款及再投资的监管,做到去向明确、符合规范。第二是要做好对风险爆发之后的处理措施,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


  刘锡良在演讲中谈到了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题的几个观点。首先,他强调,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是“天生一对”。但是现在经济出了问题,导致了实体经济和金融“脱节”现象的发生。第二,金融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金融发展落后于实体经济,那么必然会产生“金融压抑”,这就需要通过金融深化解决这个问题。第三,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离,当偏离超过一定范围时,就可能会出现金融风险的爆发现象。第四,金融与实体经济发生的矛盾,从当前来看是经济结构与金融结构的矛盾。如果不从能根本上解决经济结构和金融结构的矛盾,不在发展草根金融、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这样的基础之上做文章,那么金融结构也许会进一步扭曲。第五,支持实体经济最根本的是要瞄准产业,特别是商业性金融机构,要始终和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另外,当前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从中国角度来讲,就是要毫不犹豫地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民营经济。第六,金融始终应该盯住朝阳产业、新兴产业以及如何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如何去推动社会进步。第七,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实践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第八,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不同的金融机构应该做不同的事情,为此要改善金融产品结构和风险防范技术。


  之后,其他嘉宾就目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现实意义、面临的困难、解决要点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短短的三个小时内,各位嘉宾进行了充分的思维互动,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在这次分会上进行了交流和碰撞,擦出了更多思想的火花。最后,主持人对论坛的组织单位与参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分会顺利结束。(编辑 于明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