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举行发布会

  • 日期:2020-02-17
  • 阅读:2313次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

财政部

针对支持加大重点医疗物资的保供力度的措施,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设备和防护物资的购置。同时,在税费优惠、采购收储、贷款贴息等方面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在税费优惠方面,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对这些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予以扣除,鼓励重点企业扩大产能。二是对运输重点物资企业的相关收入免征增值税,促进防控物资及时运送。三是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同时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四是加大鼓励社会捐赠的税收优惠力度,将直接对医院的捐赠纳入享受优惠政策范围;取消税前扣除比例限制。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给予所得税税前的全额扣除;免征货物捐赠的增值税、消费税等;对捐赠的相关进口物资免征进口环节税收。

在采购收储方面,一是实行政府兜底。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比如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解除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鼓励重点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二是简化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建立采购“绿色通道”,依法简化采购程序。同时,采购进口物资也不需要经过审批。

在贷款贴息方面,增加贴息资金规模,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确保这些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1.6%,为企业扩大产能、保障供给提供动力。


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针对人民银行早前推出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为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做出了一项特别的政策安排:由央行提供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通过主要的全国性银行以及部分疫情比较严重省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专项再贷款期限为1年,明确银行发放贷款的利率不能高于3.15%,较上个月一年期LPR 4.15%的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从发放情况看,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基本在2.4%-3.15%中间。在此基础上,由财政部对企业按照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

针对专项再贷款如何确保对准疫情所需的问题,彭立峰表示,目前工作机制是由发改委、工信部提供重点企业名单,然后由央行将名单发放分支机构,要求分支机构务必与每一家企业直接建立联系,没有对接上银行的企业,要协助它与银行建立联系,实现名单内企业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要求金融机构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符合贷款条件的,要‘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政策把握不准的,要及时反馈,立即研究回复,做好全流程的跟踪服务指导工作。” 彭立峰强调。

他介绍,央行建立了电子台账,跟踪监督专项再贷款使用情况;财政部对中央财政贴息安排进行监管;审计署加强审计监督,保障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公正。发现企业挪用资金的,提前收回贷款,剔除出重点企业名单,追究责任。银行套取再贷款资金的,提前收回再贷款,取消其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资格。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彭立峰说。

三方面金融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冲击,为了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彭立峰表示,“前期央行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后续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让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都享受到这些支持措施带来的好处,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具体来看,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要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要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放贷要快。

还款方面,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彭立峰表示,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要取消反担保要求,扩大担保规模,将放大倍数逐步提高至10倍;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将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担保费。

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彭立峰表示,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充裕,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较敏感,但短期冲击之后还是会回到长期的基本面上来。“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投资者是理性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

彭立峰介绍,2月3日以来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充裕,利率低位平稳运行,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顺畅,2月13日DR007为2.11%,较春节前下降43BP。

债券市场方面,疫情相关主题债券认购踊跃,国债收益率下行。2月13日,10年国债收益率报2.82%,较春节前下行17BP。

股票市场方面,2月3日股市短暂调整之后,连续7日反弹,创业板已收复失地,创出近期新高,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

外汇市场方面,开市首日人民币汇率有所下跌,之后在7元附近小幅双向波动。此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交易、清算、结算、发行等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后续,我们将会继续跟踪疫情进展,及时做好风险应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他表示。


银保监会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在回答记者问时坦言:“疫情对经济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影响,小微企业数量大、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冲击更明显。特别体现在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出口这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小微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影响比较大”。

李均峰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调查看,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收少了,支没有减少,所以需要应急救急贷款。

二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前一段受春节和疫情的影响,企业普遍停工停产,最近一些企业复工复产以后对外部的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

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为此,李均峰称,银保监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突破常规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政策。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求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继续按照增量、扩面、降本、提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要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和户数要实现“两增”目标。对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和首贷比例要求会更高一些。

二是要求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倾斜信贷资源,特别是大中型银行,要求从信贷计划额度分配、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权重等方面进行调整,对受疫情严重地区的分支机构加强指导和支持,根据小微企业信贷的实际需求,信贷计划和额度要早安排、早投放。

三是进一步优化、简化银行办理小微企业首贷、续贷的流程,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一些手续,不“一刀切”的要求企业额外增加信用风险分担的措施,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参与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的应急性贷款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授信审批和贷款发放。

四是要求对受困企业加强续贷支持,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要做到应贷尽贷,给予必要续贷支持。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保证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支持。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http://www.gov.cn/xinwen/gwylflkjz13/index.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