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部委动态】工信部:五项举措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日期:2020-02-25
  • 阅读:925次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监测,中小企业开工率接近30%,复工率稳步回升还面临诸多挑战。当前,中小企业开工复工复产主要面临“五个难”:一是复工难,地方政府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要求,开工需要大量审批证明材料等。二是用工难,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还不畅通。三是产业链配套难,由于物流不畅,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没有达到同步复工,对企业正常经营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四是资金支撑难,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刚性成本支出较多。五是订单交付难,现在中小企业订单在手,但没有办法及时进行生产,还要承担违约风险。

  田玉龙表示,后续工信部将与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通力合作,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帮扶的各项政策。一是要尽快推进分区分级的精准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复工率,需要协调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动产业链上中小企业上下游的同步复工。二是切实落实财政金融优惠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各生产要素保障,原材料供应,防控物资保障以及物流运输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四是发挥央企、国企、大型企业在产业链的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和达产、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五是指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加强疫情防控,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