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央行连续三天放量逆回购呵护资金面,利率维持不变,后续货币政策怎么走?

  • 日期:2020-05-28
  • 阅读:3230次


  528日,人民银行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0%。这一逆回购操作规模创211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此前两天,26日和27日,人民银行分别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2%。三日已实现净投放3700亿元。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3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对于重启逆回购的原因,央行公告表示,是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数据显示,本周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62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大规模政府债券发行易对资金面造成扰动,因此每逢政府债券发行高峰期,央行为对冲资金面影响都会增加流动性投放予以配合。

  从资金面看,自519日起,7天期Shibor1.5210%攀升至28日的2.1790%水平。28日上午10点,DR007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5.88BP收至2.18%

  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资金面波动有两点,一是政府债券的发行缴款较为密集,冻结了一些流动性;二是受到月末效应的影响。

  张旭指出,当前开展逆回购操作的意义为,一是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二是在有突发事件时,进行逆回购操作并降低中标利率,形成利率引导的效果。当前并无足以促使逆回购利率降低的突发事件,显然近几日逆回购操作是为了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体现出人民银行对于资金面的关注和呵护。

  对于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的原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汇率也是一大制约因素。明明说,利率和汇率是人民币的天平两端。近期避险情绪下美元强势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尽管货币政策大方向不变,但近期可能近期操作可能偏谨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525-27日交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均较高,显示风险状况较高,说明近几日市场上有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央行重启逆回购意在缓解现在的市场流动性压力。

  不过需要看到,尽管市场利率有所回升,但仍与政策利率倒挂。对此张旭表示,对于短期的流动性格局不需过多地担心,不过逆回购逆回购和MLF利率是趋势性、指标性的,市场利率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但最终会向逆回购和MLF利率回归。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强调“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认为,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贷款利率成本,当前最重要的还是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预计央行下一步将采取综合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下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