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多措并举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 日期:2020-06-11
  • 阅读:2616次


  6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的生产、销售秩序逐渐恢复,但全球产业链因疫情等多重因素按下的“暂停键”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在持续,外需疲软困扰着不少相关企业。本次会议指出,外贸企业涉及近2亿人就业,要多措并举帮扶相关企业纾困发展。

  从决策层角度看,加大支持力度刻不容缓。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已在积极布局,而近期针对外贸型企业的市场拓展支持更是有的放矢。例如,本次会议提出,支持电商平台、大型商业企业等开展外贸产品内销活动。

  尽管中国的电商行业过去十年来迎来爆发式发展,但更多时候是零售型企业积极参与。在疫情冲击下,外贸型企业也开始尝试转型。实际上,今年的广交会即是一次大型“试水活动”。受疫情影响延期的春季广交会将于615日—24日在线上举办,这也是拥有63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对于一些商家而言,广交会成交额可能占其全年交易过半,不容有失,因此在国际航线部分削减及疫情防控压力下,转型现实成为了“不得不”的选择。

  为了减少企业压力,此次广交会免收参展费,企业亦无差旅成本,平均一个摊位就能少四五万元的开支。不过,视频直播等新工具的运用,线上展会的布置和新的沟通模式,也对参与主体提出了新挑战。

  销售模式之变,更伴随着销售对象、销售品类等的变化。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本次会议强调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要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从程序、政策环境上减轻企业转型的阻力,但更重要的肯定还是靠企业自身和市场化支持。

  一是结合国内市场实际需求,调整发展方向。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一直是中国发展的坚实基础。在当前这个特殊阶段,适当提高内贸比例,可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但是,出口转内销不仅要求企业在销售端有所调整,找到新买家,更需要企业动态调整产销计划,尽快梳理出关系国计民生、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产业需求,找到符合自身定位、具有比较优势的发展方向。

  二是加快技术改造,提升自身的技术含金量。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中美贸易摩擦期间的数据,还是近期疫情冲击下的情况均表明,受到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货物商品贸易公司,尤其是食品、衣服鞋子制造等出口企业。而服务和技术贸易企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比如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对疫情的抗冲击力较强。2020年前两个月在服务贸易整体出现进出口下降趋势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同比上涨5%,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57.9%。这对企业发展是一个提醒,加快中长期发展战略转型势成必然。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寻求适应产业格局变化的精准、专业金融服务。

  本次会议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这也是疫情冲击下保企业、稳就业政策的重点。

  对此,一方面要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根据其资金需求,开发特色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在对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需密切关注行业内客观存在的兼并重组、产业链格局优化、产业集中度强化等趋势性现象,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实际上,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产业链本身将处在转型升级、优化格局的加速期,金融业应当根据行业的变化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困则思变,变中藏机。疫情冲击下,外贸型企业实际上经历了一次极端的压力测试,而政策强有力的支持下、在产业链的协同布局下,能够经受住考验的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行业自身也将加速变革。这与过去多年来的产业链跃迁和变革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也期待更多企业能在这个过程中做强做优,迈向更高质量、更稳健、更长效的发展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