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支持上海进一步扩大在岸市场对外开放

  • 日期:2020-06-22
  • 阅读:2002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上海已拥有了比较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场机构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对此,潘功胜在演讲中提出了五大重点和下一步的推进计划:

一是坚持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竞争中的基本定位,建设以人民币金融资产为基础的金融中心。下一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

二是将继续支持上海优化多渠道开放布局,同时顺应市场需求,积极扩大在岸市场的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继续推动上海成为金融机构,尤其是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的集聚地。下一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推动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开放政策,研究推出新的开放举措,如扩大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规模,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模式,继续支持上海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机构落户,助推上海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

四是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和规则环境。潘功胜表示,高水平的法治和规则环境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和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完善程度、透明性及可预期性,是市场参与者信心的关键。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际需要,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会同相关部门,支持上海在金融法律和规则体系方面更多地先行先试,加快高水平金融法律的供给,加快与国际接轨,形成高质量的金融营商环境。

五是建设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潘功胜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继续支持上海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同时,也将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健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机制,做到对外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