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欧盟酝酿大额复苏基金计划

  • 日期:2020-07-06
  • 阅读:992次


  7月1日,德国正式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半年。在英国脱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欧洲经济和欧洲一体化都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德国肩上“担子”不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10.2%的衰退,德国经济下滑幅度也将高达7.8%。作为欧盟内部经济总量、人口和欧洲议会席位数三项第一的德国,能否协调各方分歧引领欧盟走出危机?

  在此背景之下,由德国和法国共同推动的欧盟复苏基金计划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该计划规模宏大,包括了2021年至2027年总额达1.1万亿欧元的长期预算和7500亿欧元的短期纾困资金。此计划意在助力欧洲经济复苏,并希望推动欧洲一体化更进一步。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甚至将之与美国首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实施的政策相提并论。目前,这一计划正处于欧盟内部讨论和酝酿之中,或将成为7月中旬欧盟峰会上各成员国商议的重要议题。

  欧洲一体化迎新机遇

  尽管欧洲疾控中心提醒人们“新冠病毒大流行远未结束”,但欧洲多国已经开始逐步重启经济并且恢复正常的企业运营。为了破解经济复苏难题,5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建立复苏基金,以帮助欧元区从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中复苏。

  该计划最初设想规模为5000亿欧元,将以现金赠款的形式分配给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随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该计划规模扩大至总额7500亿欧元,其中包括实施5000亿欧元无偿拨款和2500亿欧元借贷。这一基金将与欧盟未来7年的长期预算挂钩。

  综合来看,该计划对于欧洲经济和欧洲一体化所带来的机遇都将是历史性的。一则,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欧洲经济正面临史上最严峻挑战。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10.2%的衰退;其中,德国经济今年将出现7.8%的衰退;受疫情冲击更大的法国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今年的衰退程度可能将分别达12.5%至12.8%不等。若欧盟内部能够就此复苏计划达成一致,无疑将会为欧洲经济摆脱危机、重回正轨带来极大帮助。二则,在英国脱欧的冲击之下,欧洲一体化也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该计划与财政预算相挂钩的设计将赋予欧盟更大的财政实权,将是欧盟向更深层次融合的重要标志。“这可能标志着欧盟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法兰克福金融合作协会董事总经理胡贝图斯·韦思如是表示。

  欧盟内部存在分歧

  6月29日,法德两国首脑进行了自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随后,默克尔和马克龙重申了对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的支持。分析人士表示,马克龙是德国政府由于疫情被迫“闭门”以来默克尔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显示了法德两国关系的紧密。两国团结的表现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默克尔和马克龙站在了推动欧盟加强合作、力促融合的最前沿。

  尽管德法立场一致,但欧盟各成员国仍远未就经济复苏计划达成一致,甚至在该计划的细节上存在严重分歧。这些分歧包括该计划的规模有多少应该以拨款的形式发放?有多少应该以贷款的形式发放?运作的时间以及开始偿还贷款的日期等。所谓“节俭四国”——瑞典、荷兰、丹麦和奥地利,希望该计划规模更小,更多以贷款的形式发放。同时,他们还认为,这些救助应当包括附加条件。

  6月29日,默克尔向“节俭四国”伸出了“橄榄枝”,她表示,欧盟国家必须表现出改革的意愿,令其更经得起未来考验。不过,默克尔警告称,该计划当前还面临相当程度的阻力,未来当然会存在改动的地方,各方必须展开讨论。她希望在7月中旬的欧盟峰会上,各方能就此复苏基金计划达成一致意见。她还强调,援助资金必须能够真正帮助到那些“如果得不到资金帮助将面临更严重疫情冲击”的国家,若非如此,欧盟的凝聚力将成问题。马克龙则直言:“对于欧洲来说,我们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有了德法两国坚定的承诺,我们就可以将其变成成功的时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