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央行下发区块链金融应用评估规则

  • 日期:2020-07-31
  • 阅读:800次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各类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按照《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定期开展外部安全评估和应用备案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规则》涉及标准起草单位包括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等共30余家单位。《规则》明确提出,在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系统版本确定的基础上,对区块链金融应用的基本要求、性能、安全性进行评估,客观、公正评价系统是否能够保障区块链金融设施与应用的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发展迅猛,基于区块链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社会信任机制及数据存储方式。但由于区块链技术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基于场景的应用挖掘尚不深入等因素,给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带来一定风险,也限制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和发展。

  今年5月,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数字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提升监管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实际上,金融系统已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例如,国家外汇管理局2019年3月22日推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助推中小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第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备案的区块链平台。2020年7月21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示了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其中就包括浦发银行“基于区块链的小微企业在线融资服务”等区块链应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微众银行等机构也布局了区块链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人民银行发布的《规则》,是首个由权威机构颁发、较为完整的对区块链体系和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评估办法,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一整套评估规范。在当前金融创新的大环境下,一个统一的指标和门槛,对于未来区块链行业长足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