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亮点纷呈 金融机构助力“六稳”“六保”各显身手

  • 日期:2020-09-10
  • 阅读:680次


  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金融服务专题展吸引了15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在展会上,三大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就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增加金融精准供给、助力外贸基本盘稳定、发力金融科技等各显身手,充分展现了中国金融业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在展会上,各家金融机构围绕提升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等,纷纷晒出助企“成绩单”。

  政策性银行显担当,夯实制造业根基。进出口银行设置的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板块显示,该行聚焦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立了首期5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3%,纳入纾困名单企业过百家,投放纾困资金超过200亿元。

  国有大行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此次展会上,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专门设置了“同心抗疫”专区,展示该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为制造业、基础设施项目、民营企业等客户投放贷款2253亿元,并持续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截至6月末,该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较年初下降51个基点,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利息0.77亿元,减免评估、保险等费用1000余万元。

  除了银行外,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也纷纷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就信托而言,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特点凸显。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光大信托共设立疫情相关慈善信托48单,总规模超过50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半年,光大信托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近百亿元;在信托产品发行定价环节对生产疫区紧缺物资的相关企业进行差异化安排。截至2020年6月末,光大信托助力复工复产信托资金投放超过1500亿元。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更应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加以解决。在这方面,信托具备一定优势。”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表示,目前光大信托正在创设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基金等,希望以此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痛点”。

  跨境金融助外贸企业“出海”

  疫情之下,如何保住订单、寻找新客户让不少外贸企业管理者焦头烂额。记者发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创新推出的“撮单神器”,缓解了企业找订单的难题。

  2019年年末,建设银行率先推出“全球撮合家”智能撮合平台,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商机发布及精准匹配。今年年初突发疫情,“全球撮合家”大展身手。建行北京市分行通过该平台发布了713家注册企业的各类进出口信息1690条,成功撮合海外急需的防疫物资848万件、交易金额超过1亿元。此外,还配套提供支付、结算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扩展全球“朋友圈”,稳定外贸增长。

  跨境服务是中国银行的“金字招牌”。在本届展会上,参观者可以近距离了解中行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与特色。对于资金压力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外贸企业,中行跨境撮合服务通过构建全球中小企业投资合作与交流的信息化平台,解决了中小企业引进技术或出口产品销路等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融入全球价值链。

  为助力外贸企业探寻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金融机构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在本次展会上,金融机构展出的跨境金融业务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在展会现场,交通银行全景式展示了该行近200项跨境金融产品、创新方案和亮点服务。其中,“交银跨境e金融”为涉外企业创新打造了一站式跨境金融旗舰平台。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同业电子平台相比,“交银跨境e金融”除了一般网银功能外,还集成了离岸业务、自贸区业务,平台还为进出口贸易、跨境投融资、自贸区、境外企业四大类客群设立了通道。

  为解决单据流转慢、虚假贸易背景难甄别、信息不对称等业务“痛点”,工商银行搭建了全国自贸区首个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贸易区块链平台,实现了物流、银行、企业等多方数据共享和互信互认,全流程监控跨境贸易,为支持中小企业普惠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架起金融服务“高速路”

  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这是来自现场观众的切身感受。在本次展会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不再是“高大上”的概念,LED视频、多媒体互动、VR展示等多元化呈现方式,让观众获得沉浸式金融服务新体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国有大行以及蚂蚁金服、腾讯、京东数科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同台亮相,尽显助企纾困的科技力量。

  在“科技引领金融服务创新”板块,北京银行展示了其特色产品“京信链”。该供应链产品在金融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等方面的创新,满足了企业“无接触”的融资需求,以金融科技手段推动“稳企业保就业”切实落地。

  交通银行“智慧金服平台”通过“金融+场景”孵化,快速推出物业管家、医药管家、养老管家、宗教管家、智慧园区、收费管家等20余种互联网行业金融产品,上线各类对公客户突破4000家。建设生物识别平台,将人脸、指纹、声纹等多模认证手段接入120多个业务场景。

  进出口银行则结合大数据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并针对小微企业聚集的开发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设计直贷类产品,不断扩展小微企业直贷业务试点。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2亿元,惠及企业4.6万余户;年内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终端用款利率实现“双下降”。

  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也让全球金融市场更加紧密结合。“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了金融开放,金融业应在服务贸易领域纵横深耕,培育中国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优势。”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未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跨境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将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