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邹加怡: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

  • 日期:2020-10-27
  • 阅读:666次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日前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加快复苏,要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政策。要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

  邹加怡表示,采取逆周期宏观政策应对疫情的冲击十分必要,但是也容易增加中长期风险。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起到了短期内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是其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货币增长过快、实体与金融背离、宏观杠杆高企、资产价格膨胀、政策边际效益递减等问题都值得充分关注。

  邹加怡强调,放松监管必须审慎有度。随着疫苗研发取得突破,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加快复苏,金融领域容易出现自我循环、放大杠杆、积累泡沫的情况,因此需要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传统金融业态正在被重塑。”邹加怡认为,要支持金融科技发展,也要坚持“科技向善”,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也要建立、遵循相应的市场规则,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防止金融科技成为规避监管、非法套利的手段,防止金融科技助长“赢者通吃”的垄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