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 日期:2020-11-18
  • 阅读:855次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1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释放服务消费潜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企业债券注册发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引导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各种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动能新潜力不断释放。

  孟玮表示,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上百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同时,积极推动线下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服务消费模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可以说,线下服务消费的‘触网’升级,逐步缩小了‘线上’‘线下’的体验差距。”孟玮说,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的爆发开始加码反哺线下服务消费,将线上流量引至线下,回补了因疫情导致的线下服务消费部分“欠账”;另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务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进而推动线下服务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不断创新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按照着力夯实内需特别是消费提质升级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供给动力、增强创新动力、加大改革动力的总体思路,提出了19条扩内需促消费的务实举措。孟玮表示,下一步,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孟玮介绍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改委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大力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至2020年,国家发改委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93亿元,用于两年改造计划任务。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比2019年翻了一番,相应地,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规模也随之翻番。

  孟玮表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无障碍等与小区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育、停车、便民服务等小区及周边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投向之一。

  孟玮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居住品质,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居民消费,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债券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孟玮介绍称,截至11月10日,今年已完成核准或注册企业债券8288.45亿元,完成发行4767.79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目前,企业债券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申报审核效率持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孟玮还谈到,目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临一些新挑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始终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总体来看,企业债券的风险防范情况较好,今年未发生违约情况,累计违约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的最低水平,违约处置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的最高水平。”孟玮表示,下一步,在应对债务风险以及违约处置方面,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地方的属地管理优势,通过项目筛查、风险排查、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好区域内企业债券监管工作,防范化解企业债券领域风险。二是强化协同。加强公司信用类债券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构建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加强统一执法,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债券市场披露规则统一,共同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潜在风险。三是抓早抓小。建立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提前了解风险、尽早处置风险。针对个别苗头性风险隐患,密切关注相关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督促制定化解方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