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美股在担忧与希望中持续震荡

  • 日期:2020-11-19
  • 阅读:870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于3月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后,以股市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出现强烈震荡。其中,美股更是在3月出现史无前例的四次熔断,导致市场一片哀嚎。而随着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各主要央行出手“救市”,大规模超常规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全球股市,尤其是美股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焦虑紧张的情绪。

  之后,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更多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先后落地,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开始恢复元气,重启上扬行情,收复了3月以来的失地。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并未彻底消散,美国以及欧洲地区的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部分国家遭遇了疫情的二次冲击,但这并没有阻挡住股票市场的高歌猛进。

  美国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早前表示,截至11月11日,全球股市的总市值已达到了9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3月份疫情引发的底部大幅反弹。不过,在全球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美股市场不得不在疫苗研发取得进展、疫情发展以及担忧疫情拖累经济复苏等多空交织的因素中不断波动震荡。

多空消息交错 左右美股市场情绪

  从目前的情况看,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正在多空消息的交织影响下,持续处于震荡状态。其中,与新冠疫苗相关的利好消息成为助力美股短线上行的关键因素。受到与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相关的好消息影响,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与重启的乐观预期有所升温,周期性股票表现亮眼,助推股市继续向上攀升。相较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而言,标普500指数表现更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在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重新投入受到疫情重创的经济板块,如能源和金融股。

  近两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频传好消息。上周,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德国的BioNTech表示,他们的新冠疫苗在试验中达到90%以上的有效率。该消息的发布推动当天美股大涨。而在本周一,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也表示,其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94.5%的有效率。并且由于Moderna称其疫苗不需要像辉瑞疫苗那样需超低温储存,使之更容易分销,当日收盘时,Moderna股价大涨9.57%。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6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截至11月18日,市场的注意力重新转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上升以及新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中,忧虑与乐观情绪不断摇摆,美股三大指数在震荡中收跌。

  新冠疫苗研发取得进展,意味着全人类以及全球经济距离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又近了一步。尽管近期已有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等多国央行官员提示称,即便新冠疫苗上市,也很难立刻对经济产生影响,不过,这并未阻止投资者对美股市场抱有乐观预期。摩根大通预计,到明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进一步升至4500点。而高盛也预计,到明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上涨逾20%。

  宽松政策延续 或令美股持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上涨的背后,除了新冠疫苗等利好消息带来的短期影响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浪潮或将为股市提供更加长期的上行动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联储迅速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同时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大量流动性的注入成为美股上行的“燃料桶”。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11日的一周内,全球购买股票基金有44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逾320亿美元投资美国股票基金。

  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而在美联储宽松政策不停歇的情况下,预计将为美股市场继续提供支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11月17日发表讲话称,最近新冠疫苗研发上的进展就中期而言是个好消息,但美国经济要从疫情中完全复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鲍威尔同时暗示,应延长紧急贷款计划。

  然而,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并非一片祥和。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面临下行风险。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持续拖延,并未取得重大突破,“硬脱欧”阴霾挥之不去。因此,当前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虽有利好消息的支撑,但仍是暗流涌动。任何突发的意外事件和利空消息都有可能打击市场的风险情绪,值得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