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 日期:2020-11-24
  • 阅读:693次


  今年秋季以来,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红灯”闪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上升。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12210237例,死亡256671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165303例,新增死亡1130例。统计显示,美国已连续20天每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1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表示,当周欧洲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比前一周有所下降,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导致不少国家和地区重新实施封锁性防疫举措,虽然相对新冠疫情最初暴发时的封锁严格程度有所降低,但疫情反弹和新的政府限制措施暂时打乱了原本强于预期的经济重启步伐。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迫使很多国家针对家庭和企业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全球经济从今年衰退中复苏的进程可能会因此受阻。“虽然全球经济活动自6月份以来有所回升,但是有迹象显示复苏可能正在失去动能,危机可能会留下深刻、不均等的影响。”IMF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极高。

  新冠肺炎疫情除了重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还使得政府债务不断上升。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发达经济体的公共部门债务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七国集团的政府债务总额远远超过GDP。但今年释放出的大规模财政支持可能会使许多国家的债务率提升20%甚至更多。11月18日,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报告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在第三季度将全球债务水平推高至逾272万亿美元的新高,同时发出了“债务海啸的袭击”的警告。国际金融协会还预计,全球债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打破纪录,到今年年底将达到27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债务与GDP的比例高达365%。

  另外,疫情可能会对全球社会发展、政府政策等产生更为深远的挑战和考验。在过去的30年里,世界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时代。但近年来,在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优先”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背后,部分经济体出现的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崛起。

  尽管困扰全球经济复苏的深层问题很多,但如何确保世界经济安然度过危机显然是当务之急。在全球货币刺激已经几近“满弓”之下,加大财政刺激力促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多方共识。不少专家都呼吁,随着最新一轮疫情反弹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各经济体仍需把扶助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各国政府和央行不应该过早地撤出政策支持措施。

  但目前,美国政客就最新刺激方案的讨论却似乎停滞不前,而先前的一些措施也即将到期。在欧洲,上周匈牙利和波兰否决了2021年至2027年的长期预算,欧洲复苏基金启动更添变数,这使得欧洲加大财政救助的落实过程也不得不面临风险。不过,如果欧美财政政策能够像今年早些时候那样提供有效扶助,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欧美经济体出现永久性的经济伤痕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另外,一旦控制疫情蔓延的限制解除,并且随着疫苗的广泛普及,经济活动的重新启动很可能会再次加速。

  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将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封锁措施打乱经济重启步伐之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如何“出招”应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综合来看,目前美国通胀水平稳定,美联储维持零利率不变,近期美联储官员表态呼吁财政刺激,因此美联储大幅加码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其大概率会保持货币政策稳定。但欧元区通缩压力再现,加上疫情反复,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上升。此外,欧洲央行会否在本周的会议纪要中流露出加码货币宽松政策的蛛丝马迹,值得投资者倍加留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