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郑薇:继续深化金融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 日期:2020-11-30
  • 阅读:646次


  11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继续深化金融外汇领域的改革和开放,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郑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谋划新发展阶段我国外汇管理改革的根本遵循,也更明确了改革完善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的逻辑主线。一是从大国经济的角度准确把握双循环深刻内涵,突出超大规模经济体在利用外循环上的优势。“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利用我国储蓄率较高的优势,强化国内金融体系的投融资作用,畅通金融要素的国内大循环。同时要顺势而为,促进本外币一体化,建设以人民币资产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中心。

  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畅通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金融在服务业开放中的关键作用。要以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为重点,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发展,推动外汇管理从服务贸易投资到支持消费和金融、从服务第二产业到支持第三产业转型,在更多领域推进高水平开放,更好服务于双循环发展大局。

  三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汇领域要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国际规则和惯例,着力增加长期性、制度性的有效政策供给,充分满足市场主体配置外汇资源的需要。要在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领域引入更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支持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加快高水平金融法律的供给,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是在推动双循环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开放条件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制度上完善应对外部冲击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和中国特色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要坚持协调宏观逆周期和微观跨周期的关系。微观保市场健康有序,宏观保资本流动平衡,逆周期调节跨境资本流动,目标就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据郑薇介绍,“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外汇管理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中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外汇管理改革开放举措,服务新发展格局。主要工作包括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外汇管理新体制,进一步提升开放条件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例如,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外汇管理方式改革;推动外汇管理方式从事前审查全面转向事后核查,推动实现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跨境贸易结算;推进科技赋能“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构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体系,提升跨境区块链平台服务外汇收支和跨境融资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