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加快落实RCEP生效实施相关举措 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 日期:2020-12-04
  • 阅读:593次


  11月15日,涵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作为协定成员国,我国要积极推动协定落地生效,还有大量紧迫的工作要做。12月1日,国常会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压实责任,对照协定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尽早完成协定生效实施的国内相关工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全面落实我国在RCEP承诺,在国内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上加强开放合作,提高自贸协定利用率,有助于打造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国内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货物贸易零关税相关措施出台

  此次国常会部署了加快完成国内核准程序、全面落实各方面协定承诺、完善梳理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加强各层面协定实施宣介培训四大方面任务。在专家看来,其中关税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会议指出,针对协定实施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90%,要在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原产地规则技术准备、产品标准统一和互认等方面,抓紧拿出实施协定的措施,对快运、易腐等货物争取实现6小时内放行。

  据商务部消息,货物贸易方面,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可以预见,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统一规则落地,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效应的叠加将逐步释放RCEP的贸易创造效应,惠及各国企业和消费者。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谢文杰表示,根据2019年世界银行数据显示,RCEP签署前成员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为3.1%。协定落地后,成员国间的平均关税将逐渐趋于零。贸易通关成本的大幅度削减将使得区域内贸易潜力逐步放量,并部分实现将域外伙伴的贸易转移为域内贸易的效应。

  对于中国而言,签署RCEP后,关税减免规模将达到多少?根据明明债券研究团队估算,RCEP落地后的第一年,成员国对中国的进口关税减免总规模将达到135亿美元,中国进口关税总规模或将减少125亿美元。预计RCEP对中国的出口与进口均会有明显提振,一方面有助于稳定外需、提升宏观经济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完善国内工业产业链建设、推动制造业升级。

  落实新开放承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针对服务贸易,会议要求,协定中服务贸易总体开放承诺显著高于成员国间现有自贸协定水平,要按照我国对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养老服务、专业设计、建筑等诸多服务部门作出的新开放承诺,逐一落实开放措施。针对投资,会议要求,落实投资负面清单承诺,清单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资限制。

  “与11月18日国常会的方向性部署相比,本次国常会在推动RCEP落地上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内容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强。”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伊楠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并且采用了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的“10+1”自贸协定,金融服务附件代表了我国金融领域最高承诺水平,并且投资方面我国首次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未在上述领域进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调整,将为RCEP落地扫清障碍。

  加快落实服务贸易对外开放举措和投资负面清单承诺,无疑将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走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在谢文杰看来,国际同业的加速进入将有助于加快塑造提升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双向投资加速流动也将促进中国企业在深度融入区域产业链过程中加快整合和升级产业生态,提升国际竞争力。

  此外,会议明确,要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加快完成国内核准程序,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然人移动等领域开放,推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

  为国内企业带来新机遇和挑战

  “加快推动RCEP落实生效,既是体现我国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发展的大国担当,也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加快国内法规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不断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及相关领域国内立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实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工作抓手。”庞超然说。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RCEP签署也是一项重大利好。伊楠认为,协定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市场,东盟市场相对欧洲和美国更具备潜力,我国企业可以在区域内谋求进一步发展。协定逐步削减区域内关税壁垒,逐步实施统一的原产地规则,有助于我国外贸企业获得更大的商业利益。另外,协定以负面清单形式提出了更高水平的投资开放承诺,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并且,协定在包括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的服务贸易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我国金融行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开放和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相关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RCEP签署带来的全新的规则、标准和要求,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同样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为此,会议指出,面向地方、商协会和企业加强协定实施宣介培训,使各方面尤其是广大企业熟悉和掌握协定规则,全面认识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开放与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