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 美股市场多空交错

  • 日期:2021-01-13
  • 阅读:658次


  2021年首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均以收跌告终,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疫情的反复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市场的风险情绪也有所下降。从目前的情况看,对美股而言,美欧等地区部分发达经济体严峻的疫情形势依然是关键的风险因素。若疫情持续恶化并且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将阻碍美国经济的复苏,对企业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从而损害美股上行的经济基本面基础。

  与此同时,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大概率将继续维持,低利率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也有助于提振美股市场信心。另外,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为民主党,民主党同时也赢得了美国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蓝色浪潮”出现。在此情况下,美股市场期待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出台,同时,拜登政府加码税收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

  总体而言,当前美股市场正受到多空因素的交替影响,近期美国政局动荡以及严峻的疫情形势令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截至1月11日,美股在多天连涨后转跌,三大股指集体收跌,标普500指数下跌0.7%,报收于3799.6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3%,报受于31008.6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报收于13036.43点。

  疫情依然严峻 美联储政策助力美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市场避险情绪飙升,美股在2020年3月的4次熔断仍历历在目。随着美联储迅速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且开启了“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美股逐渐恢复涨势并且进一步攀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甚至超过了30000点的高位,2020年全年美股整体走势跌宕起伏。

  由此可见,美股2020年猛烈的上涨势头与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密不可分。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仍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低位水平,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美联储将保持对经济的大规模支持,新的货币政策策略将保持低利率。

  美联储此前公布的2020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所有与会者均认为,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实施购债是合适之举,几乎所有人都赞成维持当前购债操作的组成结构,而部分官员则对未来需要时进行一些调整持开放态度。目前,美联储加强了购债承诺,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速度,直到向着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而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为美股上行提供支撑。

  然而,与此同时,美国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给美股市场带来更多风险。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200万例,新增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长,疫情控制不容乐观。在此情况下,美国经济复苏之路或将荆棘密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14万人,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录得减少。2020年12月,非农就业主要受到酒店休闲就业拖累,其就业人数下降49.8万人。此外,美国2020年12月失业率录得6.7%,也结束了此前七连降的趋势。由此可见,当前,疫情的反复显著冲击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

  BBAE必贝证券首席执行官(CEO)者希博分析称,对于美股市场而言,影响风险溢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市场因素,包括市场流动性、资金成本等;另一个是基本面因素,包括国家的GDP水平、企业的盈利状况等。在市场因素方面,者希博认为,影响市场因素的一个决定性机构就是美联储,其通过金融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整个信贷市场提供稳定性。在基本面方面,者希博表示,疫苗的问世让整个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市场预期认为美国经济会在2021年二季度开始重回扩张。

  “蓝色浪潮”来袭 科技股恐将受挫

  当前,拜登成为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同时实现了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蓝色浪潮”出现。这一结果推升了市场对于在拜登正式上任后,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而周期股或将更多地受益于财政刺激增加的预期。

  当选总统拜登日前表示,需要对家庭进行更直接的援助,包括发放2000美元的刺激支票,以帮助他们应对新冠疫情。拜登表示,计划出台一揽子经济计划,把援助重点放在小企业和普通民众身上,并且努力协调帮助低收入地区的小企业。而这一经济计划的规模将达到数万亿美元的规模。不过,已经处于高水平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水平或将限制其进一步扩大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蓝色浪潮”的出现也意味着拜登执政计划中加强对大型科技企业的监管以及提高企业税的计划可能将更容易实现,而以“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为首的科技股或将遭受利空。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在科技巨头反垄断问题上,美国两党的态度是一致的,甚至在2020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就是如此。因此,无论谁赢得了白宫和参议院的控制权,对大型科技公司加强监管审查都势在必行。而现在民主党最终掌控参众两院,投资者对科技巨头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以及企业税收上升的担忧有所增加。在这样的政策利空之下,未来几年科技股上涨之路将比较艰难。

  不过,在参议院方面,民主党仅以1票的优势实现对参议院的控制,但大多数立法要求在参议院获得60票的支持,这也意味着拜登政府后续的政策落地实施在立法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BBAE必贝证券预计,在拜登当选后,新能源等板块大幅上涨往往靠情绪推动,而后续是否可以持续稳定上涨,主要看整个政策落地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