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美国寒潮影响消退 国际原油市场供需趋于平衡

  • 日期:2021-02-23
  • 阅读:692次


  今年2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加速反弹的势头。上周,美国遭遇强烈寒潮袭击,得克萨斯州受灾严重,原油产量大受影响,国际油价受此影响进一步拉升,创下近13个月来的新高。自202011月以来,两大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超过60%。不过,随着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逐步消退,两大原油期货在上周四、周五出现技术性回调。对于后市油价走向,市场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趋势下,国际原油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因此,国际油价总体波动减小,后市或将稳中有升。截至上周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8美元,收于每桶59.24美元,跌幅为2.12%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2美元,收于每桶62.91美元,跌幅为1.60%

  美国极端天气短期影响逐步消退

  近期美国遭遇的极端天气是造成本轮油价上升的原因之一。上周,一场罕见的冬季风暴侵袭美国南部,导致得克萨斯州连续几天断电。值得注意的是,该州也是美国最重要的产油州,由于能源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当地页岩油生产受到影响,产量大幅减少。

  北美最大的炼油厂莫蒂瓦宣布,由于严寒天气,将关闭位于得州的阿瑟港炼油厂。雪佛龙、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对位于得州的工厂也纷纷采取了关闭措施。花旗集团预计,极寒天气将使美国页岩油日产量至少减少200万桶,大约相当于美国原油总产量的18%。到3月初时,累计产量减幅将达到1600万桶。得州减产引发了市场对石油以及石油产品供应中断的担忧。在灾情的推动下,石油价格走高,也引领了能源价格全线上升。当地时间上周三,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突破每桶61美元和64美元,创下13个月来的新高。

  不过,长期来看,此次极端天气并不会影响油价基本面。纽约“重新投资”资本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表示,寒潮与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石油业务的飓风不同之处在于,基础设施不太可能因为寒冬天气而遭到破坏。冰雪终将消融,气温应当很快上升。随着市场恢复正常,两大原油期货将在短期内出现技术性回调。当地时间220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得克萨斯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并命令联邦部门协助当地的雪灾应对和援助工作。上周末,国际油价出现下滑,预计灾情对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削弱。

  OPEC减产力度左右市场长期走势

  随着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消退,在供给侧,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产油盟国组成的OPEC+仍将主导市场。在今年的首次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上,OPEC“领头羊”沙特宣布,将在2月至3月自愿减产100万桶/日,这使得产油国联盟2月份的减产规模从712.5万桶/日增至812.5万桶/日,增幅14%,低于此前的增产计划。

  在本月的会议上,OPEC+再度重申,将维持其石油产量政策,并呼吁多数成员国在2月保持供应稳定。沙特自愿减产将于3月结束,虽然沙特尚未向OPEC+成员国透露3月份之后的计划,但此前有分析认为,鉴于油价回升,该国可能在4月后放松对供应的限制。不过,沙特的近期表态部分打消了市场对于OPEC+增产的疑虑。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近日发布声明称,宣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为时过早,欧佩克产油国必须保持极其谨慎。市场也更为关注欧佩克联盟的产量政策。OPEC+将于34日举行会议,制定后续产量政策。而伊拉克方面已经表示,将在3月会议上支持保持减产政策不变。

  国际油价后续走势易涨难跌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的扩大,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已连续4周呈现“箭头向下”,这将驱动经济逐步复苏,也使得市场对于国际油价前景持乐观态度。未来,国际石油供应增加有限,但随着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全球生产、消费逐步回归正轨,对原油需求将会增加。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1年下半年,需求的复苏将超过正在增长的产量。伍德麦肯兹国际能源宏观研究认为,新冠疫苗的迅速接种和经济前景的改善可能会在2021年推动全球石油需求增长近7%,从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累积的过剩原油“库存快速下降”。

  因此,对于国际油价接下来的走势,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需求将有所上升,国际油价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以制造业为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表示,1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54%以上的高点,反映出全球制造业保持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恢复增长态势。今年全球制造业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具备良好的基础,这也为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奠定了基础条件,将促进国际石油需求的增加和油价的相对稳定。

  高盛表示,油价可能在7月升至每桶65美元,预计2021年上半年,石油市场将出现90万桶/日的短缺。摩根士丹利预测,到今年底石油需求将增加400万桶/日,下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60美元。由于石油市场正持续收紧,美油价格或将超过预期。瑞银则预计,布伦特原油2021年下半年均价为每桶63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均价为每桶65美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