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欧阳卫民:深化金融合作 共同构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 日期:2021-04-21
  • 阅读:43292次


4月17日,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举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出席并作题为《深化金融合作 共同构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演讲。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本届亚信金融峰会主题是“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欧阳卫民在演讲中指出,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也面临发展不平衡等挑战,需要各国进一步深化互信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金融合作是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国开行始终坚持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秉持负责任融资理念,坚持重义轻利、“雪中送炭”,坚持遵循规律、市场运作,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围绕“五通”建设,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社会民生和人文交流等领域提供融智融资服务,在深化亚洲区域合作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欧阳卫民就下一步深化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推动实现亚洲各国互利共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协调,创造良好合作环境。要建立完善政府间协商机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消除投资壁垒,促进国际市场公平竞争。二是突出合作重点,支持国计民生重大项目。当前应围绕各国抗疫合作,积极探索支持公共卫生等领域项目。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构建多元化融资机制。金融机构应用好各类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模式和服务,满足项目多层次融资需求。四是开展负责任融资,推动实现绿色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投融资活动全过程,支持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低碳产业、绿色技术创新等领域项目建设。五是推动风险共担,促进可持续发展。深化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各方合作,注重资源整合、做实信用结构,注重机制建设、促进风险共担,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此间,欧阳卫民一行在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陪同下赴济南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历史建筑保护、旧街区提升情况,听取城市更新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孙述涛表示,济南市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金融资源,全面开启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希望国开行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在城市更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领域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和更大资金支持。欧阳卫民表示,城市更新符合中央决策部署、符合广大市民群众期盼,国开行将践行“为政府分忧,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和政府一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落实与济南市政府签署的《“十四五”济南市高质量发展暨城市更新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支持济南加快项目实施,助力济南城市提升“十大行动”顺利推进。同时,全面对接济南“十四五”发展规划,共同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垃圾污水处理及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发性金融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