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经济日报》报导我会2021亚信金融峰会

  • 日期:2021-04-21
  • 阅读:13346次

来自《经济日报的》的报导

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举办

4月17日,由外交部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山东济南举办。亚信成员国代表、亚信成员国驻华使节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约300位中外嘉宾齐聚峰会,为亚信经济走上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之路建言献策,推动构建亚信金融合作新格局。

“推动亚信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要认真处理好应急措施与长期战略关系、国家发展与全球合作关系、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关系等四大关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峰会并表示,金融是促进亚信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各方要将亚信金融峰会办成亚信多边合作的代表性论坛,积极开展亚信金融智库建设,凝聚各方智慧和经验,形成更广泛的共识,为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做出新贡献。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抗击疫情仍在继续,亚信各国各方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增强政策和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包容性,大力加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性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后疫情时代’推进金融合作的新思考,携手推进构建亚信金融合作新格局。”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济南把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发展产业金融和科技金融上持续发力,有力推进了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凯拉特·萨雷拜在视频致辞时表示,亚信会议将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技术潜力巨大的国家联合起来,开展互利合作,并就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秘书处将继续利用亚信的全部力量促进成员国之间进行更积极的互动,共同努力。希望此次峰会所提出的新想法和措施能转化为亚信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

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在致辞时表示,2021亚信金融峰会的主题符合亚信各成员国共同的意愿和期盼,必将有力促进亚洲金融合作共赢发展。本届峰会将围绕共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完善亚信金融合作新机制等深入探讨交流,为山东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吸纳真知灼见,切实运用好研讨成果,推动山东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峰会期间,与会者围绕“共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共商亚信金融合作新机制”“共享科技发展新成果”内容举行了三场主题演讲,就“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话题展开对话,并举办了“济南—亚信国家地方合作圆桌会”和“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座谈会,以及“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亚信产融产融合作与投资推介”两场平行分论坛活动,围绕“加强交流合作 共建绿色亚信”“数字公共卫生与亚信金融合作”“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合作的思考与实践”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对亚信国家投资项目及国内投资项目进行推介。

据了解,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是围绕亚洲地区安全与发展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多边论坛,现有27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自2018年起,由外交部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联合有关城市共同举办,目前已先后在成都、南宁举办两届,有效促进了国际金融合作,助推了当地金融业态的丰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