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通胀忧虑加重 美股承压下跌

  • 日期:2021-05-13
  • 阅读:643次


  今年以来,通胀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于美国经济上空。本周,投资者对通胀上升的担忧再度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剧烈波动。当地时间511日,出于对通胀上升和高估值的担忧,美股三大股指盘中遭遇猛烈抛售。虽然大型科技股开盘重挫随后逐渐反弹,但抛压却传播到了市场的其他部分。

  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473.66点,或1.36%,报34269.16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2.43点,或0.09%,报13389.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6.33点,或0.87%,报4152.10点。而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当日上涨超过10.7%,报21.77点,盘中最高上涨至23.73点,创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眼下,通胀已经成为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新问题。在经历了近20年的全球性低通胀后,眼下美国通胀正快速回归。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的一年中,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2.6%,为20188月以来最大12个月涨幅,已高于疫情发生前的平均水平。而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行,进一步助长了这一通胀态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造成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三:一是美国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市场普遍预期总需求将趋于旺盛;二是印度等地区疫情明显反弹,供给端仍存在制约因素,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复苏进度阶段性快于供给恢复;三是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目前来看,上述三方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全球通胀中枢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延续温和抬升走势。而投资者担忧通胀上升将迫使美联储提前收紧宽松货币政策,这使得美股在本周波动加剧。

  高估值的科技股在本轮抛售中受冲击最大。本周开盘,美国科技龙头多数出现较大跌幅,其中,苹果跌2.58%、特斯拉跌6.44%、亚马逊跌3.07%、谷歌跌2.38%Facebook4.11%、微软跌2.09%、高通跌6.46%AMD3.58%、奈飞跌3.40%、英特尔跌2.95%。这些明星科技股的收益率在2020年一度飙升超过50%,但在最近几个月里,科技巨头似乎走上了下坡路。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科斯汀表示,面对美国经济活动放缓的前景,高盛的客户突然对科技股的崩溃感到恐慌。尽管许多投资者表示,经济减速应该会支持市场上最大的科技股票的表现,但是他们也正在询问转换“FAAMG”市场领导地位的可能性。但随着通胀忧虑的持续上升,回调已从科技领域蔓延至能源、金融、工业等领域。截至511日收盘,美股银行股普遍下跌,摩根大通跌0.01%、高盛跌0.59%、花旗涨0.12%、摩根士丹利跌1.33%、美国银行跌0.28%

  不过,美联储官员们对于通胀风险似乎并不担心,目前仍在继续对加息和缩减量化宽松(QE)“泼冷水”。美联储理事、任内拥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议永久投票权的布雷纳德当地时间本周二在线上活动中就表示,因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繁荣存在扭曲,实际上经济还远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水平,因此,退出宽松政策仍需时间。“虽然美国的经济前景是光明的,但风险仍存在,我们远未达到目标。要在专注于实现我们指引中的充分就业和通胀结果上保持耐心,这将非常重要。”同日,今年拥有FOMC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也发表了类似言论,认为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状态是适宜的。他表示,美国仍然处于复苏路径上,但完成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讨论减码QE还显得言之过早。

  事实上,今年3月美联储会后更新的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大多数官员预计,直到2023年末,都将保持目前的近零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已多次表示,美国通胀只是“暂时性的”,但这似乎并不能缓解市场对于当前通胀高企的恐慌。根据最新的消费者预期调查(Survey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4月份美国家庭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从3月份的3.2%升至3.4%,创下2013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多位市场人士也在近期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周二在媒体线上活动中表示,拜登政府的经济计划增加了通胀风险,过多资金流入经济体,产生制造泡沫的风险。纽约联储前主席达德利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在上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就曾警告称,通胀预期调查“往往比实际通胀高得多”,并表示,尽管美联储已经承诺在撤销对经济的支持方面将保持耐心,但美联储真正开始收紧政策时,加息或许已经为时已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