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多因素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扬 或将进一步推动通胀水平上行

  • 日期:2021-05-28
  • 阅读:7050次


  2021年,全球经济开始逐步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缓慢复苏,但伴随而来的是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更加明显的上扬以及不断升温的通胀上行预期。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或将进一步推动通胀水平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3个月来,无论是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还是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白银期货价格以及铜铝期货价格等,均在波动中呈现不断上行的态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热火朝天。总体而言,目前主要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复苏下需求变化、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市场供需间的博弈。

  需求回暖拉动价格上行

  首先,在新冠疫苗接种进程进一步推动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开始恢复增长,全球制造业的复苏也拉动了市场对商品的需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6.0%。与此同时,全球各主要国家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随着经济活动的逐步开放,各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逐步从2020年的低谷开始反弹。数据显示,美国5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61.5;欧元区5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2.8;德国5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4;法国5月制造业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9.2;英国5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6.1;日本5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2.5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这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全球因素,部分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刺激,带动了像煤炭、钢铁、铜、铝、大宗商品的需求,供给侧的瓶颈也起到了掣肘作用。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因为疫情等原因没有完全恢复产能,在需求上升背景下出现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受益于全球经济以及制造业的复苏,包括国际原油、铜以及铝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呈现上行态势。不过,这也意味着一旦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甚至再次遭遇疫情冲击,或将拖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事实上,当前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消散,包括日本以及印度等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并不排除部分国家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导致经济再次受到打击的可能性。因此,这也给大宗商品需求前景留下了不确定性。

  美元走软助力价格上行

  2020年,为支撑经济,缓和金融市场恐慌,以美联储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央行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水涨船高。目前,尽管全球经济已开始回暖,加拿大以及英国等国家央行已经开始放缓购债速度,但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央行的美联储依然保持“鸽”派,继续维持接近零的利率以及每月购债规模不变。

  在此情况下,美元难以获得强劲的上行动力,疲软的美元给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大宗商品提供了支撑。与此同时,低利率水平也降低了持有黄金这一无息资产的成本,国际黄金价格迎来利好因素的支撑。此外,通货膨胀也继续给投资者带来压力,从而改善了黄金的投资前景。

  高盛认为,“鸽”派的美联储、新兴市场的强劲复苏以及全球通胀,加强了大宗商品和美元的负反馈循环。世界黄金协会指出,近期黄金的强势可归因于以下因素:美元疲软、金价在“再通胀”周期中追赶其他大宗商品的强劲表现,以及财政刺激措施的增加与部分发达国家央行持续的货币宽松立场。另外,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由于美联储已多次重申将容忍通胀在短时间内超越2%目标水平,并明确表示当前劳动力市场形势仍未达到足够收紧政策的程度。这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增长达到持稳乐观水平以及劳动力市场明显复苏前,美联储将不会调整政策。基于通胀预期乐观和通胀有望持续维持较高水平,美联储政策不变持续压制美元的情况下,黄金将有持续上涨的机会。

  供需关系变化增添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复苏速度分化也十分显著。摩根大通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提前至2021年年底达到80美元/桶,早于此前预计的2022年第二季度,欧洲和美国的经济重新开放取得的进展,将抵消印度需求疲软对油市的影响。

  不过,印度等国家的疫情阴云依然笼罩着大宗商品市场。一旦疫情继续恶化,仍可能对需求端造成严重打击。与此同时,部分大宗商品供给端也存在压力。以国际原油为例,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其盟友组成的OPEC+4月做出的决定,OPEC+将在5月、6月分别增产35万桶/日,7月增产44.1万桶/日。而沙特也将逐步撤回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并且将在5月至7月分别增产25万桶/日、35万桶/日和40万桶/日。

  OPEC+的决定显示出其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原油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但不可忽视的是,OPEC+的增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国际原油供给端的压力。另外,若油价持续走高,可能将刺激美国页岩油厂商的增产,进一步提高原油的供给水平。

  此外,全球经济已开始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在能源方面更多关注将投向太阳能以及风能等清洁能源,逐步降低对煤炭以及原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这或将对煤炭以及原油更加长远的需求前景造成打压。与此同时,钢铁等污染较大的行业可能因环保标准的日益严格而受到限制,进而打压铁矿石的市场表现。另外,随着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铜这一有色金属在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以及电池储能领域都扮演重要角色,这为未来铜需求的增长带来了利好,铜供给缺口有可能会随之进一步扩大,进而带动铜价上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