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 日期:2021-10-27
  • 阅读:305次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主要指标一栏中,《规划》给出了发展的预期性目标:到202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6万亿元。记者注意到,这一数值在2020年为37.2万亿元。

《规划》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首次建立电子商务发展主要指标体系,确定三个规模发展指标和三个分领域发展指标。

《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网络零售持续引领消费增长,高品质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深度链接国内国际市场,企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统筹全球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丝路电商”带动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持续走深走实。电子商务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电子商务成为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成为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成为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还进一步展望了电子商务未来十五年的发展,提出:到2035年,电子商务成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引擎,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