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金融“活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日期:2023-11-29
  • 阅读:462次
  • 来源:新华社

记者近期在安徽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银行机构针对乡村振兴领域金融需求特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模式,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广袤农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荒地被开辟为采摘园、荒山被改造成“帐篷客”营地……位于皖南的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关麓村,在关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带动下,沉睡的资源被盘活,村落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地处皖北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壹号梨园”种植基地,通过现代化改造,实现智能灌溉、低温预警、害虫防治等智慧管控。“有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不仅产量增加,酥梨品质和价格也提高了,今年千亩梨园增收约100万元。”砀山县园艺场负责人朱颖旭说。

  图为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壹号梨园”种植基地。(资料图片)

不管是农村文旅产业的提质增效,还是特色农业产业的做优做强,背后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

为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农行黄山黟县支行为关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授信1.59亿元。“砀山县酥梨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则获得了农行砀山县支行超过1亿元的信贷支持。

农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张春林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安徽省分行支持乡村建设领域贷款超658亿元,支持乡村产业领域贷款超608亿元。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服务是我国金融服务体系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如何提升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调研中,记者观察到,银行机构通过整合乡村资源、创新产品与服务等,打通堵点,缓解痛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利用从建设银行拿到的173万元“裕农快贷”,企业主王建军将其名下100亩冬枣园改建成大棚冬枣。今年9月,第一批大棚里种植的冬枣比露天冬枣提前20天成熟,销售收入较往年多了一倍。

在四川省三台县芦溪镇,麦冬种植户王松国获得邮储银行创新开发的“麦冬产业贷”,扩大了种植规模。“这款纯信用贷款产品,额度高、不需要抵押物、手续简便,让我们在麦冬种植、收购、经销等方面不再为资金发愁。”王松国说。

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黄山市歙州农文旅发展集团与当地农行共同开发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合作“和美乡村”项目,贷款金额达3亿元,涵盖漳潭村、九砂村等15个村的建设工程,让古老村落变成了新景区。

  图为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九砂村。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摄

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大科技投入,技术赋能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高成本等问题;深入开展政银合作,形成金融服务合力……多管齐下、多方合力,农村金融服务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农业银行加大‘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力度。截至9月末,已在全国认定‘信用村’近万个,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同时推动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农行三农对公业务部专家付强表示。

做好农村金融服务,要针对农村地区特点,对乡村振兴领域金融需求进行主动挖掘、深耕细作。据了解,农行安徽省分行组建1000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流动党员先锋队,走遍1.45万个行政村,主动送金融服务上门。

将更多金融资源引入乡村振兴领域,需要持续发力。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公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涉农贷款余额达5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发展,环境要提升,基础设施要完善,农村地区多元化金融需求日益旺盛。”张春林说,未来5年内,将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实施金融支持人居环境提升、支持乡村建设提档、支持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特色文化传承传播、支持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六大专项行动,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