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王永庆:提升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竞争力

  • 日期:2018-12-10
  • 阅读:22682次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永庆


  国际在线消息:12月7日至8日,以“开放、创新、共享——携手共建亚洲金融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成都市召开。


  大会现场,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发表了《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的演讲。王永庆从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加强统筹,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作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提升自己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


  对于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国际合作,王永庆提出了以下意见:


  第一,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报告中显示,2017年的500强有274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79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00多亿美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出口额达到4300多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出口总额的56%。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而且还将继续增长。


  形成这种状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有需求、有市场。有需求是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发展中国家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开展国际合作的内生动力。从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程度看,中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有市场是指,从产能角度看,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0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产能富裕不只指产能,包括技术、能力、设备、产业链这些都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选择。民营企业家最具创新精神,是市场中最稀缺的宝贵资源,能较快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要自负盈亏,有防风险的内在压力,在国际市场上生命力强。


  第二,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从国内和国际角度分析,国内风险主要是内部的一些职责不清,不协调的问题,相互竞争的现象还不少。对倡议和行动缺乏更细致的协调和谋划,应对风险能力也弱,政治、经济、商业、法律、文化等方面的问题相互交织。相比国际风险,国内风险可控,国际风险不可控,国内风险比重上小于国际风险,把国内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内功练好更重要。从国际上看面临的风险更多,履行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和国家安全风险,政局、政策、法律等风险。对此,国内的针对性研究也不够,统筹布局缺乏,政治风险最难确定,地缘政治风险也难把握,加之一些不友好力量不合作,误判也很少,重点特色不突出。


  从民营企业在海外闯荡的实践看,也面临很多挑战。从外部看,存在沿线国家政局动荡、政治基础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给企业投资经营带来诸多风险。从民营企业内部看也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缺乏、信息部对称,合作意识不强的短板。民营企业多小散的毛病居多,遇险一哄而散,相互拆台,有的介入到当地政治当中,存在商业贿赂等问题。这些都极大的妨碍了“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和实施,甚至影响到国家的外交。


  第三,加强统筹,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要重视整体研究,整体研究要细化到国别,细化到行业和产业当中,细化到具体举措落实上,在落实举措中加强统筹和组织协调。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各方需要做到:


  既要重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政府和企业应该有很好的分工定位。政府根据整体情况和需要,确定合适的整体目标,在目标值下,确定相关合作项目和商业项目。在市场原则确定主体实施者,要建立企业市场运作和国家整体布局之间的互动机制。企业要主动按国家的整体要求发挥主体作用,市场运作的项目才能更持续性。出现纠纷也按市场原则去处理,这样成本也小。


  既要关注国企也要注重民企。国企是国家经济保障,像钢筋支持“一带一路”的骨架,民营企业像水泥起着巩固加强作用。两者混为钢筋混泥土更有力更坚强。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将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到多边、双边高层合作框架中,加强服务引导。比如海外的安保力量配备问题,是一个很敏感,非常复杂但又很紧迫的问题,民间安保公司走出去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同时应该把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相关案例纳入到相关培训中,请民营企业现身说法研讨问题。


  既要关注高层,也要关注社会的基层。要做好群众工作、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的作用、深耕所在国的基础,把做群众工作优势运用到境外。除了物质外,还要考虑无形的文化和人才交流培养,拉住人更要拉住思想,这样高层互动才有社会民意的基础。


  第四,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提升自己。面对新形势,民营企业也需要顺应趋势发展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


  为此,民营企业要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竞争力,提高海外决策科学性。要善于运用专业机构,不跟风,不听忽悠,要舍得花小钱。要尽可能摆脱长期依靠低成本、低层次的模仿、低层次加工,要做到合规合法经营。要去熟悉国际规则,深入了解投资东道国的法律法规、文化风俗、社会习惯、产业发展等,还要有社会责任意识、注重国际人才的培养。


  除此之外,民营企业要抱团出海,形成走出去的合力。央企走出去的项目都是总承包,包括设计、工程、售后服务等系列。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其中,形成业务联系和产业分工,协作走出去。国企发挥政府之间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优势,民营企业发挥投资企业效率的优势,提高整体投资效果。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可以联合起来抱团出海,发挥规模效应。境外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形式,许多园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走出去,形成集群效果,取得良好效果。


  另外,充分发挥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和服务作用。商会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必不可少,既可以进也可以守,既自我发展又自我服务和自律。全国工商联也在探索依托商会建设,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工商联所属的民营国际合作商会,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都设有走出去的平台,并获得企业广泛的认可。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商会在境外依托工业园区和骨干企业成立区域性和行业性的商会组织,探索商会跨境服务模式,鼓励商会积极与境外对口商会开展交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提供投资合作、对接服务。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


  在海外搞建设,金融问题是关键。目前,“一带一路”对外投融资机制还不健全,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融资的支持还不够,仍然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方面既有民营企业自身的诚信问题,抗风险弱的问题,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还有银行不精准不深入问题,也有现有的规定不适应的问题。建议各金融机构以大数据为核心,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主线,结合金融体制和机制制度的创新,为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支持。


  中国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深度地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方面迎来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选择。中央赋于工商联的新使命就是把民企纳入国际合作框架里和多边、双边机制合作中,如国际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领导建设小组、东盟论坛等等,相信中国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小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