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陈元:亚信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 日期:2018-12-10
  • 阅读:147531次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


国际在线消息:12月7日至8日,以“开放、创新、共享——携手共建亚洲金融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成都市召开。

“2018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亚信会议的重要延伸,也是我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峰会设“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的亚洲经济金融开放合作”、“‘一带一路’中的信用建设与产融合作”等主题和“亚信金融合作的前景与展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两个分会。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峰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锦水东流绕锦城、星桥北挂象天星,很高兴与各位朋友齐聚美丽的成都,出席今天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为建设亚信交流网络、加强金融安全合作、助力亚洲地区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互利合作,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我们始终坚信,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不断增进各国间互信,不断开辟新的合作空间。亚信会议正是这样的多边合作机制,为促进亚洲国家的互信与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天的成都亚信金融峰会,是在新时代、新的国际条件下,对亚信机制的进一步丰富,是中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的一项常设活动,将为亚信合作注入新内涵新动力。

亚信合作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相融合相一致。五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充分尊重各国利益和诉求为基础,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求同存异,对接发展战略和规划,推动政策、贸易、基础设施、金融、文化等互联互通。同样,亚信金融合作不是为了哪个国家发展第一,而是为了亚洲共同发展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是亚洲共同发展第一,我们所反对的是不顾他国利益、甚至牺牲他国利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提倡的是开放、包容发展的互利共赢合作,推行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主义,在多边框架下建立健全新的利益协调机制,使亚洲各国都能够实现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仍然面临很多安全和发展问题,局部动荡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区域合作和一体化亟待加强。中国是亚洲的重要成员,改革开放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40年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4%,为世界贡献了宝贵的减贫经验。减贫符合亚洲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亚洲国家必须携手合作、集思广益,共同应对贫困问题的挑战。

金融合作是亚洲互信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有了金融合作,安全合作和共同发展就有了基础。亚信金融合作前景广阔,可以循序渐进,顺势而为。初期,可以增加区域内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间的联络,传话达意,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增强互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金融合作机制,推动亚信框架下的银联体、双边本币互换结算、区域内金融监管协调、金融标准对接、金融基础设施联通,以及征信、评级机构间的信用合作机制等;未来,亚洲的银团贷款、债券市场、绿色金融合作都可以探讨。此外,中国在开发性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愿意与各国加强交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成为亚洲经济合作、人民生活改善、区域融合一体化的推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亚洲文明灿烂多元,合则两利,融则共赢,亚洲国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高举减贫旗帜,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未来亚信金融合作的使命担当。让我们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为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努力,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亚信金融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会议实录仅代表发言人个人观点,不代表国际在线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