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陈元会长出席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

  • 日期:2019-07-15
  • 阅读:2569次

7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陈元出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峰会主要探讨了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监管、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普惠金融以及如何助推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等问题。

陈元会长作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与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分别致辞发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国内监管机构与世界银行、新加坡金管局(MAS)等国际机构高层,以及众多国内外金融科技企业领袖出席峰会。CF40秘书长王海明主持全体大会。

陈元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在不同金融业态中得以运用,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历经十余年发展,我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已经覆盖支付、信贷、投资、保险、征信等各项业务,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领跑全球,成为全球金融交易最活跃、支付最便利、成本最低以及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陈元会长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一是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挑战。多数传统金融机构缺乏全面的金融科技发展布局,而且在改变现有技术和系统、开展新技术的创新运用方面,传统金融机构缺乏金融科技人才和相应的企业文化。二是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挑战,监管科技水平有待提升。金融监管体系滞后于金融科技发展,监管能力难以匹配金融科技的发展现实。

面对飞速发展的金融科技,陈元会长建议相关各方应该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规范发展,使金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最终惠及民生。一是建议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合作。借助新技术,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帮助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提升获客能力,为之提供辅助授信、贷后管理等服务,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与普及度。二是鼓励监管机构提升监管科技水平。监管部门需要建立起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相适应的监管准则,不断填补监管空白、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围绕金融科技持续展开国际对话非常重要。企业层面自发形成的国际合作,有助于各国金融科技业务模式的改进;监管领域的国际合作,可以整合各国在数据隐私保护、跨境支付体系管理、数字货币等领域的监管方法,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厘清金融科技的监管职责范围,有助于各国在把控好相应风险的情况下,实现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

峰会还举行了“2019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颁奖仪式,招商银行等十家机构获奖。“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旨在支持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为监管部门与相关机构、学者搭建交流平台。自2016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