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我会领导出席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

  • 日期:2019-06-30
  • 阅读:2713次

2019年6月27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暨金融助力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和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暨金融助力扶贫与乡村振兴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发来贺信。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庄聪生分别致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等单位的嘉宾分别在两个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代陈元副主席宣读了致辞。陈元在致辞中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背景下,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普惠金融是开发性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普惠金融,促进金融更多更好地服务小微实体经济,既有利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也有利于实现精准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是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陈元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两大痛点:一方面是实体经济找不到资金,另一方面是资金方找不到优质项目。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沟通渠道,既抬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又放大了金融市场风险;资金流转链条过长,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出现了断层。这一现状在普惠金融领域表现尤为明显,因为许多金融机构缺乏触达基层和判别小微经济体信用的能力。为解决这一难题,普惠金融促进委员会一直积极调研、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平台、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为促进普惠金融政策出台贡献了重要力量。

陈元表示,希望各方一道努力,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发表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原则、方法和中国实践”的演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中共焦作市副市长汪习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等嘉宾分别以“发挥私募基金服务创新功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打造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普惠金融的演变与展望”、“对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表了演讲。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孟庆丰副总裁、黑龙江省壹方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魏少勇总经理、北京蜂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鹏执行总裁等也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出席了下午举行的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暨金融助力扶贫与乡村振兴论坛并致辞。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发表了“四维信息综合利用 助推草根金融大发展”的主题演讲,提出要充分利用金融机构自身线下信息、金融科技公司线上大数据信息、政府地域性公共信息、乡村和城镇社区的熟人圈社会信息等“四维信息”,从普遍“三无”(无抵押、无担保、无财表)的草根经济体中发现、甄别、筛选出“三有”(有信用、有生产经营能力、有现金流)的有效客户。

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专家委刘光溪主席、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汪小亚研究员、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黄超副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陈鹏副总监、百融云创蒲克强副总裁、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COO兼CFO王福星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