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我会领导出席2019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并致辞

  • 日期:2019-11-07
  • 阅读:2627次
  • 来源:本站

11月7日,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香港商报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亚太经济文化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开幕。本次论坛以“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内地和香港金融业的诸多重量级嘉宾,以及来自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的爱国华侨华商代表和嘉宾齐聚一堂,共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就“金融创新与前瞻”、“进程创新银企实战”两大话题展开对话。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出席论坛并致辞。她表示,中国开发性金融是国家的金融,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展开,与国家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目标方向和全局利益紧密相连。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从支持“两基一支”重大项目到促进城镇化建设,从主动助力宏观经济调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服务社会民生的棚户区改造、助学贷款等,无一不是靠创新驱动完成的。她从金融与科技、教育、健康养老融合的角度,阐述了金融与创新的关系,认为金融创新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定位,在造福民生福祉上发力,这才是金融创新的不竭的动力之源。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论坛并围绕“新金融、新实体、新质量、新动能”发表主旨演讲。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在致辞中介绍了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和香港金融业发展优势。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在致辞中就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业的合作创新提出了多项务实建议。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香港商报总经理张介岭,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施乃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下午举行的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上作“2019--2020中国金融业形势发展分析”主题报告。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恒生银行、中国香港商会、北京银行、郑州银行、宜信金融、英大长安、东方微银等机构代表参与分别就“金融创新与前瞻”、“进程创新银企实战”话题进行了两轮对话,并提出了诸多切实的建议和思考。


本次论坛上共遴选出数十个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案例、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和金融商务区。其中,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等以“邮储食堂”、“伊利产业链线上融资”等案例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建设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湖南华企航集团公司等获评“2019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十佳金融机构”奖。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带来金融产品不断革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金融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改善。获颁“2019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十佳金融产品”奖的工商银行打造的“小微e贷”数字普惠产品,其中“经营快贷”一个就产品已累计服务70余万小微客户。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的“乐分易”分期付款产品依托信用卡发卡风控体系,做到秒批秒贷,为小微实体经济带来“源头活水”。


农业银行推出的“普惠金融智慧营销系统界面”、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和京东数字科技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等获颁“2019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十佳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奖。值得注意的是,瑞尔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的“乘胜追击”策略亦入选创新成果,运用其创新的期权结构以及外汇大数据智能化交易策略为私人银行和高净值客户提供基金管理服务。


来自内地和香港两地金融业界人士,与菲律宾、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的爱国华侨华商共200多位代表和嘉宾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