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陈元:开展多边金融务实合作 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

  • 日期:2019-12-24
  • 阅读:139445次
  • 来源:本站


广西是中国最早设置的民族自治区域之一。自治区成立六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八桂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国家开放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功举办16届,“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广西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日益凸显。这次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举办,既是一次推动亚信合作的盛会,也是一次金融创新的盛会。


一、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携手共建亚洲美好明天

今年6月在杜尚别召开的亚信第五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建设互敬互信、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杜尚别宣言指明,国际合作是解决国际社会所面临问题的最重要和最有效方式,成员国间应积极开展必要的、前瞻性区域金融务实合作。希望这次峰会能加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增进金融领域开放融通,为促进亚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半月前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文献,是中国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的重要纲领,必将极大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将极大地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也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在经受严峻考验中破浪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加快发展,更加壮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底,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达到14万亿美元,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史的奇迹,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国内外任何一个不抱偏见的人,都会为这一中国奇迹交口称赞。当然,我们也很清醒,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新的考验,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制约短板,必须加快改革开放,树立新型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6月的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推出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杜尚别宣言特别鼓励成员国开展必要的、前瞻性区域金融务实合作。今年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昭示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掀起了一轮新浪潮。

多年来,中国的开发性金融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勇于改革,敢为人先,拉开前瞻性差距,自我加压创新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开发性方法推动市场建设、信用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服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为金融事业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二、深化开发性金融理论实践创新,支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保障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能够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当前,世界经济波动性增大,发展中国家及地区货币通胀和资本金短缺现象严重,迫切需要用全新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来破解难题、打通路径。中国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如何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开发性金融如何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也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深入探讨。

值此峰会我想同大家做一个交流,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即探讨建立一种新的专用证券,以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发展的需要,克服债务率过高等问题,确保金融发展和经济发展更加平稳有序,也为国际社会提供参考。为此,这种专用证券应具备以下四方面的功能:

第一种功能是,充当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股权资本功能,可简称为“股本功能”专用证券,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资本金短缺的问题,实现经济中的股权和债券的平衡,减少金融不必要的动荡,抑制经济中不必要的波动。目前,全球货币宽松政策中长期化的趋势明显,发达国家已经出现货币负利率现象;发展中国家由于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结构上的安排,不得不大量增加本国货币发行,从而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货币泛滥和通货膨胀。在中国,货币发行量总是满足不了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项目资本金又严重短缺。我认为,这种单纯以信用货币来支持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一些创新的金融工具,来支持和配合发展。只要设计得当,就有望帮助实体经济解除债务旋涡的困扰。

第二种功能是,帮助信用货币锚定信用基础,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专用证券,作为货币资本项目功能的派生和衍生品,是对货币资本功能的进一步分化和细化,是货币的体现和发展,它可以巩固增强货币的主功能,从多方面支持货币的功能。一方面这种专用证券具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有较强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只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和契约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其权益性和规范性也有足够的保障。因此,我们完全有可能在机制上构建对货币支撑的“专用证券”,作为对传统基础货币的重要支持和补充。进一步锚定货币的基础是本国的经济和土地,减少对外汇的依赖。两者合理搭配、有效组合,有助于巩固和保障现有信用货币的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货币发行压力。此外,作为股权使用的这部分证券,是以土地使用权经济产出为对价的证券发行,这也有助于缓减各国对西方经济体中货币主义的担忧。

第三种功能是,帮助实现财政平衡的功能。利用专用证券这个新的金融工具,来开辟社会财富不断增长后社会分配的新渠道,使收益分配更加合理、更加普惠,使广大投资者和机构能有新的市场化的收益通道,获得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收益。证券收入也可能成为薪酬之外的重要收入来源,有助于解决当前财政体系下的贫富分化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为收益的证券化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在这些基础上设计这种专用证券,让中央、地方、市场主体和百姓都可以持有股权,促使各级党政一把手像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CEO一样,更加操心自己的经济,更加操心自己的股价,更加操心地方的治理,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设。

第四种功能是,促进市场稳定持续发展的功能,或称“稳市功能”新型证券能对原有债权市场进行完善、提升、促进,对现有资本市场发展有重大积极作用。以专用证券的宏观顶层设计和应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资本债券投资市场体系,使其成为资本配置的场所、社会财富分配的场所、社会均富的场所和社会保障的场所。金融机构可以购买专用证券,使其成为自身的资本金;还可通过公开交易,增加市场透明度,减少寻租腐败。用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创新探索专用证券这种新的金融产品,有望在支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解决过度依赖债务所带来的资本金短缺问题,和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所带来的城乡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样面临的问题。当然,专用证券市场体系的建设,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大量新的工作要做,只要我们深入探讨、勇于实践,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


三、开展多边金融务实合作,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

开放包容、繁荣共进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积极参与改善全球治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作为本地区重要多边合作机制,中国始终支持亚信会议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加强多双边金融合作,开发性金融搭建了多个区域开放式多边投融资平台,积极打造投融资合作中国样本。不管是国内各级政府还是国外合作国政府,只要其目标是增强国力、改善民生,开发性金融机构都可以与其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争端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大的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亚洲仍是增长最快地区,占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充当了世界经济的“定盘星”和“稳定器”。亚信成员国开展务实合作,对于促进地区共同繁荣和全球经济复苏,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更好落实杜尚别宣言的倡议,我有四点建议:

首先,打造亚信各国务实合作平台。搭建包括金融智库在内的各类合作平台,组织成员国进行金融热点领域的思想对话和学术交流,实现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的有机结合,这一点对亚信合作共建、合作发展和合作共赢非常重要。平台能汇集最大共识、汇聚最广人脉、汇合最强资源,可以为破解亚洲老问题寻找新答案,为应对亚洲新问题寻找好答案。

其次,规划先行与融资推动并重。“规划先行”统筹配置各种要素资源,既保持发展主动权,又找准融资切入点,是资金寻找高价值优质项目的显微镜和望远镜。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除了物质生产、社会组织化和市场发展程度相对落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落后就是规划落后。开发性金融在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印证了规划空白、规划薄弱势必造成经济社会发展不科学、发展盲目多变。一个国家要加快发展,就要不断进行国内外发展比较,通过规划和具体计划的实施,将后发优势转变为赶超和跨越,以融资推动促成规划成果的转化和落地,最终将项目转变为资产、转变为实体、转变为利润。

第三,构建可靠的亚信信用体系。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今日的亚洲,信息、人员、贸易、资本往来比任何历史时期都频繁,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打破固有的分化格局。要借助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力量实现亚信各国资信信息的跨境全面合作,构建更加稳定可靠的信用基础;创造属于亚洲自己的信用体系,可以显著降低成员国间交易成本、交易费用和合作风险,这是长期共赢发展的基础和构建亚洲地区金融稳定的支撑制度。

第四,发挥企业核心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在亚信合作中,仅仅依靠政府拉动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发挥企业的核心作用,依靠企业家的创造力、创新力提高的经济增长,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助推成员国经济发展,是亚信金融合作永恒的主题。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法,帮助企业实现融资便利、投资便利、贸易便利,增强各国企业间的互动频率、交流深度及合作质量,才能取得长期的、令人信服的优异成果。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今天的亚洲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重要板块,全球发展离不开亚洲各国积极探索和努力。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深入探讨解决社会经济难题的新途径,让峰会成果更具有前瞻性、务实性和普惠性,为推动亚洲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合作创新的亚洲做出更多积极的探索,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陈元/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