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张洪建:2019亚信金融峰会是继续深化亚信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实践

  • 日期:2019-12-26
  • 阅读:1684次
  • 来源:本站



成立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先生提出的重要倡议。亚信成立27年来,始终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立足亚洲现实,着眼成员国需求,不断加强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环境和人文五大领域信任措施,为各方增进互信、开展对话、深化合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去年9月,中方圆满完成2014年至2018年亚信主席国职责,塔吉克斯坦开启2018年至2020年主席国任期。一年来,塔方为推进亚信进程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今年6月成功举办亚信杜尚别峰会,得到成员国一致认可。

在杜尚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呼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五个亚洲”理念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共识,彰显了亚洲人民的共同期昐。

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亚信进程,同各方一道努力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不断丰富亚信合作理念和实践,稳步提升亚信整体合作水平,使亚信为促进地区安全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并不乐观,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一定程度上仍在持续。特别是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意挑动全球经贸摩擦,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多边贸易体制。在这种背景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国家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也面临诸如金融波动、市场封锁、技术断供等挑战和风险,需要我们携手应对,以共同保障地区国家的发展繁荣。

作为多边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方主张坚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高效多边主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方系亚信金融领域信任措施协调国,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亚信金融领域合作。此次举办金融峰会既是中方落实亚信杜尚别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在2018亚信金融峰会成果基础上,继续推动深化亚信国家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实践。相信举行此次峰会,将有利于深化亚信国家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实现地区共同发展。(张洪建/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