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马欣:发挥金融作用 推动产融合作

  • 日期:2020-01-06
  • 阅读:868次
  • 来源:本站

一、产融合作能够加强各国产业链之间的深度融合,形成共同利益的联盟。通过产业链和市场的方式,增加信用建设,最终在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上实现命运共同体。在亚洲地区,国家开发银行根据亚洲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各国的情况,以智能工业化、产业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为重点,推动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

二、推动产融合作走深走实,深化亚信的互信。一是加强战略对接,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国家开发性金融规划先行的优势,积极参与政府框架下的“一带一路”多双边规划的研究和规划的编制。二是要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务实合作。结合各国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等领域的融资的支持力度,通过产业园区建设等模式,筑牢经济发展的基础,推动合作走深走实。三是用好多边的平台加强同业的合作。国家开发银行打造了以银联体为平台,比如中国和东盟银联体、上合组织银联体、中阿银联体等,通过多边合作和双边合作并行的金融合作的模式。四是注重能力建设,提升造血功能。国家开发银行认真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问题研究,为国家、企业、项目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的服务,推动建设透明、友好、可持续的政策环境。同时,通过设立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以及“一带一路”专项多双边交流培训等方式,交流发展的经验,助力提升合作国发展动力。截至今年9月末,开发银行国际业务余额2900多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余额达到了1500多亿美元。

三、推动“一带一路”产融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加强沟通和交流政策对接。加强亚洲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中的沟通联系,完善高层对话和协调机制,继续推动亚信金融峰会等方式,就区域内的共同发展问题深入交流,共同把握发展的合作方向,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合作。二是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推动投融资的制度变革,拉动私营资本为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实现供应链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逐步形成连接亚洲以及亚非拉之间的全球供应链的基础设施网络。三是深化与亚洲各国的产能合作。逐步加强在中低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重点推动经济走廊、产业园区的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多双边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的作用和专项贷款的优势,加强亚洲地区金融同业的合作,促进中国—东盟银联体与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工作的有机对接,发挥金融业的引领作用。积极倡导绿色金融理念,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革升级,支持亚洲国家加快融入到全球的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马欣/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