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张红力:金融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 日期:2020-01-08
  • 阅读:777次
  • 来源:本站

一、数字经济将推动金融不断变革。一是在金融支持方面,要紧紧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导向,密切结合数字经济需求,加大对5G、区块链等数字经济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强化对数字经济行业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壮大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二是在服务场景方面,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嵌入到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触及或者融入成本很高的场景,形成信用,进而提供金融服务。三是在金融工具方面,要利用数字科技对金融工具进行全流程改造,实现准入/发行、信息披露、交易、风险控制等环节的数字化。四是在运营管理方面,要通过对运营管理进行数字化改造,降低人工成本,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提高运营质效,促进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

二、数字经济对信息安全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背后隐藏着信息安全的隐患。随着移动金融业务场景的愈加丰富,以及金融机构数据和业务服务的愈加开放,由不可预知业务漏洞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也在不断提升,信息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关键的一环。二是数字货币将给传统金融体系和国家金融稳定造成风险。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比特币等去主权、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开始涌现。2018年,Facebook联合数十家金融、科技、电信企业宣布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推出加密数字货币Libra。一旦推出,Libra将为Facebook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7亿用户提供数字产品的支付服务,成为真正的超主权货币,Libra将以真实资产储备为抵押,其中美元的占比超过50%,这很可能会成为美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再次取得霸权的重要手段。在没有国界的数字经济领域,亚信区域各国联合起来,应对好发达国家数字货币的冲击和挑战,将对维护亚信地区的金融安全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三、共同应对挑战,实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对于企业而言,要把传统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不断加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构建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还要认真承担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地消减数字鸿沟。二是对于政府而言,要从政策、规划、标准等方面着手,围绕数字经济进行产业组织、产业布局和产业协调。更要推动数字技术的跨界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养数字经济良性发展模式。三是要合理设定数字经济活动的准入门槛和行为标准,明确各类平台在市场准入、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职责,为数字经济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张红力/厚朴投资联席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