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徐洪才:加快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 日期:2020-01-07
  • 阅读:594次
  • 来源:本站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沿着两个路径展开:

一是与传统国际金融中心展开深度合作。过去将近10年,我们跟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进行货币互换,现在互换人民币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元水平。要深化伦敦和上海之间的合作,包括香港作为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我们利用外资70%通过香港这个管道,人民币在海外资金池规模70%也是在香港,所以未来香港作为离岸金融中心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二是深化与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合作。在亚太地区,我们跟主要的经济体,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还有台湾省,都有贸易逆差,这是输出人民币的有利条件,可以在东京、首尔、悉尼还有台北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跟中东欧之间合作,比如发挥卢森堡的作用;跟中亚地区合作,比如阿斯塔纳,还有阿布扎比这些新兴金融中心,现在跃跃欲试,可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加大人民币结算,推动金融创新,通过创新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发挥香港、新加坡还有科伦坡、孟买等金融中心作用。向非洲辐射可采取三点辐射模式:一是针对传统的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这样的金融中心,可在金砖合作机制上进一步挖掘新的内涵。二是印度洋东南角的毛里求斯路易港。三是非洲西北角的卡萨布兰卡,也有发展金融中心的潜力。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就在丹吉尔港,是一个科技创新中心,与卡萨布兰卡形成互动。

总之,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和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需要,应沿着上述两条路径同步推进。(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