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郭建峰:去全球视野下的科技创新 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与挑战

  • 日期:2020-01-10
  • 阅读:1399次
  • 来源:本站

一、数字驱动新金融服务发展。传统金融服务只孤立关注企业和业务本身,而供应链金融服务把中小企业放在产供销的链条上,以核心企业为基准创建“1+N”或“M+1+N”的金融服务模式,关注交易过程,整合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并根据产业特点,跨行业地提供金融服务。

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一是政策风险:去全球化影响下的全球政策走向,尤其是以5G及区块链为代表的创新科技具有跨境、跨界、跨产业的特性,更容易受到产业和地区的政策影响;二是监管风险:基于ABCD创新发展导致的法律及灰色区域的监督与监管;三是技术风险:ABCD的基础原创技术最早是输入型,我国目前主要是应用型,以市场换技术;四是信息安全风险:涉及信息存储、传输、发布、使用和访问权限等多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规则规范的界定与细分。

三、新全球化下数字经济发展之中国路径。由于数字经济具有普遍的跨区域跨行业的特性,因此国家间地区间的协作协调更加频繁重要;区别于传统经济,数字经济更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需要加强面向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于5G、人工智能(AI)、区块链(B)、云计算(C)、大数据(D)的建设项目,支撑面向未来快速发展的新经济发展引擎。国家应未雨绸缪,尽快完成信息存储等信息安全领域有关规则规范的界定,尤其是相关政策落地的监管细则,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郭建峰/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西安邮电大学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