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刘勇:关于亚洲金融合作的几点建议

  • 日期:2020-01-14
  • 阅读:756次
  • 来源:本站

美、日等国债务数额是巨大的,占GDP比例很高。截至今天,美国国家债务22万亿美元,从占比来讲日本最大,占250%,但是它没有发生危机,与债务的总量和结构有关,是内债还是外债,是用于什么,如果我们的债务主要用于经营性的资产(如中国70-80%,风险不大)。世行报告讲到在过去几十多年中,援助资金大致有3万亿,主要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基本都打了水漂。援助如果不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不和提供内生发展需求结合在一起,是很难推动改革。

我们坚持市场化运作的目的,现金流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推进它自身的造血功能,港口问题、核电厂问题,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电力消纳和港口物流的问题,项目的还款就有很大问题。再者,与发展速度有关。发展速度和债务一定要有科学匹配,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比例。OECD规定,债务的主权大致按60%来算,关键是净债务容量及币种结构,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方式。另外包括希腊发生债务、阿根廷债务危机等,造成金融的动荡和金融的贬值。中国政府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发布了一个债务可持续分析框架,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我们不能照着西方的模式来说今天的债务陷阱和债务外交。

对亚信金融智库建议:一是建议亚信金融智库每年发布一次智库报告。开发银行是国家高端智库的培育单位,我们希望利用亚信金融智库发布一个有权威性智库报告,也希望能够和亚投行、亚行、亚洲金融协会共同努力,提出一个被国际广泛接受的一个亚洲智库报告。二是建议亚信金融峰会要和我们刚刚在曼谷签署的RCEP合作,这是“10+5”国家将在明年建成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大致有22亿人口,24万亿的GDP总额,贸易6万多亿美元,平均占全球30%左右。我们希望能够在这当中,亚信金融和自贸区有一个很好的结合,特别是促进本币的流动以及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这对于促进亚信金融务实合作和自贸区的发展都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刘勇/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