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魏德勇(荷兰籍):中国金融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 日期:2020-01-15
  • 阅读:1397次
  • 来源:本站


根据发言人在11月17日2019亚信金融峰会“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的发言录音整理。



就中国金融业开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站在外方投资者的角度给出三点看法。

第一,由于所在城市和区域不同,大多数规模小的、地方性银行在市场成熟度、企业文化、风险特征和潜力方面普遍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外国投资者除了开展必要的财务和法务尽职调查,还需对它们(投资标的)的商业模式进行深度的商业信用尽职调查。

第二,中国大陆的商业银行面临着来自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能够运用先进技术提供银行业服务的大型科技企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因此,传统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对自身业务模式进行结构性转型,以适应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要求。在未来几年内,这些商业银行将持续对先进技术大量投资。

第三,对外开放同样需要有效精确的合资企业战略。任何新的合资企业都应聚焦于商业价值的获取。在过去,合资企业是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站稳脚跟的一条途径,根据外国投资者与主要利益相关者的接触以及申请相关许可证件的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在成长和价值并举的当今世界中,外国投资者需要根据其客户群影响力、分销能力、以及资本品牌实力来选择合作伙伴。当合资企业里的中方股东没有任何金融背景的情况下,外方可能会更多地参与企业日常管理。希望增持股份的外方合作伙伴应仔细评估除了资金以外,他们还能为中方合作伙伴带来的价值,比如额外的运营收益。

尽管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吸引外商投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就外方而言,最重要的是这些新措施能否在地方落地和实施。这对中国金融业未来的成功开放至关重要。

金融开放不仅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巨大机遇,对中外双方的利益相关者更是双赢。中方需要密切关注国外同行的战略思路,以便和新进来的外资竞争,来应对开放政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魏德勇/北京银行副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