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吕益民:金融开放的四大挑战和机遇

  • 日期:2020-01-15
  • 阅读:3410次
  • 来源:本站

根据发言人在11月17日2019亚信金融峰会“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的发言录音整理。


一、金融开放的一个重点领域,就是要改变中国的金融结构和融资结构。和美国相比,我国80%以上靠商业银行融资,而美国将近80%靠资本市场融资,美国之所以这么多高科技企业在全球具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基本上是靠资本市场培育起来的,而不是靠银行贷款贷出来的,因为资本市场可以提供长期的、稳定的股本和债券融资,银行贷款多数都是中短期的,而中长期比较少。中国的银行贷款与需要长期资本的项目是一种错配,而只有资本市场能够达到一种匹配。所以中国股市不到8万亿美元市值,美国股市32万亿美元,是中国的好几倍,但是中国的GDP已经是美国的60%。目前中国宏观降杠杆的核心是负债融资不断增加,如何在股权融资这部分做文章,同时在资产负债的资产证券化做文章,资产证券化本身也离不开资本市场。

二、中国的金融开放正在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过去我们是商品和要素流动型的,主要是制造业。现在已经开始向服务业了,过去的形态最早是保税区,现在是自贸区,并且开始向自贸港进行升级,海南包括上海已经开始转向自贸港,自贸区和自贸港最大的区别就是规则制度型的开放。我国经济要和世界经济同步,首先在体制、制度以及规则方面要进行同步。

三、金融开放正在从“引进来”开始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列的这样一个转变。中国的“走出去”基本上是以制造业为主,但是我们金融业的“走出去”非常的滞后,好多“走出去”的企业没有得到金融的支持,在当地国家得不到当地融资方面的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从国际贸易自由化走向国际投资自由化,WTO给中国带来三万多亿美元外汇,使中国成为GDP世界第二和制造业大国。国际投资的自由化将使中国不仅是制造业大国也是经济强国,同时不只是要赚外汇,还要考虑我们的3万亿美元怎么用更有效率,不能只关注GDP,还要关注国民生产总值(GNP)以及海外资产拥有量。

四、金融开放由于将区块链、大数据、互联互通等科技金融的出现,所以使金融开放赋予了它新的内涵。我们现在讲金融开放、金融合作,也不完全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因为它的业态已经发生变化,比如数字金融、数字货币的出现。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在数字货币方面有所动作,有可能将推出全球第一家由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从战略层面上有它的意义。(吕益民/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