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央行连打两张牌“对症下药”利好中小微企业

  • 日期:2020-04-07
  • 阅读:10901次


国际市场受疫情冲击纷纷掏出各自“家底”,应对可能或正在发生的经济危机。而国内从几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的信号来看,均显得较为谨慎。43日,备受市场期待的宏观调控终于再临,央行打出“定向降准”与“下调超额准备金率”两张牌,引导实体利率逐步下行。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使中小企业迎来资金面改善,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合理充裕。

定向降准释放资金4000亿

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1个亿

4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15日和5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央行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上述举措时表示,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

有针对性为小微及民营企业纾困

本次降准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从前两次降准来看,第一次全面降准于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第二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于316日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降低0.51个百分点,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有分析认为,对比今年前两次降准,第三次降准主要旨在有针对性地为小微及民营企业纾困,推动商业银行提供资金使用效率,在引导实体利率下行的大框架下更加注重“精准”,防止大水漫灌。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除了降准外,央行今年在逆周期调节上多措并举,在当前海外疫情流行导致全球经济遭重挫的背景下,对促经济、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Wind数据统计显示,受疫情影响,2CPI 同比增长 5.2%,环比增长0.8%,但核心CPI仅同比增长1%,环比下降0.1%PPI方面,2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5%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本次降准资金通过中小银行定向投放给中小企业,避免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利好实体经济与股市。2008年以来首次且大幅度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超出预期,利率走廊下限打开,利好债市。股市债市面临货币宽松和经济下行的综合影响。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方面,任泽平表示,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中小银行,对房企融资的可得性和成本降低存在一定外溢效应,有助于缓解疫情冲击下房企现金流压力,但房住不炒基调不变。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居民收入下降、流动性充裕等综合影响。

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准率

机构预计全年还有两次降准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的动作不仅仅是时隔20余天的再次降准,更是时隔12年重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时隔12年后首次下调超额准备金率,亦将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央行将超额准备金率从 2008 年的0.72%下调至0.35%,这一操作可加大银行运用超额准备金的积极性,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尽管此次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措施,但全面降准仍然可期,预计后续还将有两次共1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

粤开证券李奇霖认为,降准可以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效应,增加实体经济的货币供给,给企业外部融资现金流,应对短期的偿债压力。尽管从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持续处于低位来看,银行表内并不缺流动性,但降准继续释放基础货币,可以继续压低短端利率。不管是增加贷款,还是增加债券配置,都有利于提高社会融资规模,达到信用扩张的目的。

国君证券认为,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作为实际“利率走廊”下限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移将牵引MLFOMO等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MLF降低20BP。央行通过“持续降准+下调OMO”引导贷款端的LPR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LPR将降低20BP。后续将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来系统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34月密集降准,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陆续推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