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4月份国内出口增长8.2% 逆周期调节加力将有力支撑进口恢复

  • 日期:2020-05-19
  • 阅读:651次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外贸运行情况在积极改善。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

  4月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仍较去年同期负增长,但从3月份开始,外贸运行情况已经在积极改善,进出口降幅较12月份明显收窄。需要注意的是,4月份,我国出口增速由3月份的-3.5%提升至8.2%

  “4月份出口实现正增长,好于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出口增长超预期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对东盟和“一带一路”地区出口逆势增长;二是在出口产品中,以口罩为代表的纺织品出口增长5.9%。另外,去年4月份出口基数有所下降,也对今年同期出口数据带来抬升作用。

  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前4个月,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唐建伟还提到,国内疫情好转是促进出口由负转正的重要因素。“近两个月,企业加快完成前期积压订单,大量出口产品集中在4月份出口通关报关,进而反映在4月出口数据上。国内疫情好转也使其他国家对中国出口限制逐渐放宽和取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出口增长。”他表示。

  谈及4月份进口负增长,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当前,我国复工率明显上升,但后端需求没有同步复苏,内需整体仍偏弱势。海外疫情蔓延和相关国家的管制措施,对正常进口需求和加工贸易相关进口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跌幅明显,都会拉低进口金额。同时,去年同期进口金额为近5年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也会导致进口增速回落。

  民营企业持续活跃

  当前,外贸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因素。一方面,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该种方式进出口国内产业链较长,更能体现我国外贸的自主性。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43万亿元,下降4.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77万亿元,下降6.3%;进口2.66万亿元,下降2.7%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92万亿元,增长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3.2%,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45万亿元,下降2.7%,占出口总值的51.7%;进口1.47万亿元,增长6.5%,占进口总值的33.8%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我国外贸格局也产生了影响。东盟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进出口增长较快,是拉动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地区。欧盟和美国受疫情影响较重,我国对这两个地区的进出口呈负增长。其中,美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9584.6亿元,下降12.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6%。其中,对美国出口7022.8亿元,下降15.9%;自美国进口2561.8亿元,下降3%;对美贸易顺差4461亿元,减少21.9%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骤然遭遇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数据易出现剧烈颠簸现象,这在我国对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数据中表现尤为明显。

  出口或将承压

  虽然4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转正,不过专家认为,未来出口有可能继续承压。唐建伟表示,全球需求减弱对出口的影响可能还将显现,未来出口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我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仍将保持一定韧性;另一方面,对欧美等区域的出口还会受疫情对当地经济的冲击的影响,相关需求恢复较为缓慢,预计后续出口增速可能还会继续小幅负增长。

  王静文也表示,下一阶段,疫情对主要经济体的冲击仍在加剧,在手订单耗尽之后缺乏新订单回补,出口将继续承压。

  王青认为,需要注意疫情对于我国外需的影响。5月,欧美疫情或将延续缓和势头,但经济重启还需要一段时间。加之4月我国官方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33.5%。这意味着4月出口增速反弹或难以持续,未来稳外贸政策仍需进一步加码。

  在进口方面,王静文表示,国内复产复工加速,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加之中美经贸协议继续履行,都将使进口获得支撑。

  “当前,国内逆周期调节加力势头明显,以基建为代表的投资端发力将对进口需求产生提振,加上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确认的贸易采购要求,后续进口获得的支撑要强于出口。”王青认为,接下来需要着力扩大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内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