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时政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 日期:2020-05-19
  • 阅读:1307次

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更高要求。

当今的时代,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给人类社会也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在所难免。而我国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经济体制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向记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银温泉介绍:“现在看我们目前市场体制还不完善、政府和市场关系还没理顺、市场体系也不健全、要素配置效率还不太高。所以这个时候急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和更高目标上加快改革,向改革要动力,营造推动全社会活力迸发、财富涌流的制度基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要想解决当前这些体制性障碍,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同时,坚持用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当前的矛盾和问题。而这两者恰好一个是问题导向,一个是目标导向。

此次的《意见》恰好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从国企改革、公平竞争、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制度型开放、法治体系建设等七个关键领域提出改革举措。银温泉说,《意见》首先解决了一个焦点问题,明确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银温泉表示:“建设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这个文件要求政府更加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政府不越位、不过分干预市场和市场主体活动,要求更多的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彭森表示,《意见》在具体任务中讲到了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特别像土地、资本、劳动力这三大要素市场化的问题。其中土地制度改革,对中央地方的关系作出重大调整,会形成新时期新一波市场化改革的新动力源。彭森介绍:“特别突出的是土地制度,中国的改革是从土地经营制度开始发端的,但是土地的产权制度没有真正解决。目前土地管理制度基本上体现的是一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由政府来管控的最后一个堡垒了。这次中央下了很大的决心,明确提出土地制度的改革,提出了土地管理制度,对中央地方的关系这方面作一些重大调整。”

针对国企改革,《意见》强调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投向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彭森表示,过去针对国有企业,在定位和结构调整方面各方还存在着一些比较模糊的区域,而此次《意见》的表述清晰明确。彭森介绍:“对于自然垄断行业,大家主要关心的像电、油、气、铁路运输等,这次提的很明确,坚持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同时对于自然垄断行业其中的一些竞争性环节,要坚持市场化。比如像电力,提出了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和竞争性环节电价,这个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来。同时在油气这方面,要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的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

银温泉表示,当下《意见》的出台,重申了当前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同时,更宣示了中央推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银温泉介绍:“这个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可以说这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对下一步改革作了全面的部署,是下一步改革的行动指南,是发令枪、动员令。对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会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文件链接:

http://www.gov.cn/zhengce/2020-05/18/content_5512696.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