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专家解读:金融加大让利力度 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 日期:2020-06-18
  • 阅读:2779次


6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等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次会议具体对下阶段金融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一是向企业让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银行合理让利。本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其重要性,强调了“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并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从去年经营情况上看,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99万亿元。尽管今年银行整体经营压力加大,但仍存在向企业让利空间。具体到让利举措,主要包括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些举措已在按计划和要求实施。下阶段,银行将进一步加大让利措施落地。

  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指出,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从执行层面看,今年5月,M2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均已明显高于去年8.7%和10.7%的水平。本次会议对信用规模进一步提出了增量要求。人民币贷款方面,前5个月新增10.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3万亿元,增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60%;社融方面,前5个月新增1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4万亿元,增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的70%。这样来看,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压力不大。下阶段,要继续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从量上满足融资主体的资金需求,化解融资难问题。

  三是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在前期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下,我国市场流动性较为合理充裕,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逐渐上升。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能够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将资金精准作用于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救急纾困作用,另一方面能够对地方中小银行形成激励,缓解其短期经营压力,更大力度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因此,下阶段关键是政策的落地实施。此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要加大对资金流向的监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四是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中小银行扎根基层,具有天然的普惠性质,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必须调动好中小银行的积极性。但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匮乏问题,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就必须加快资本补充。要积极拓宽外部资本补充渠道,适度降低资本工具投资门槛,对于发行资本补充工具资质较弱的非上市中小银行,可以通过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成立新的机构收购重组等方式。会议还提出,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已经呈现出一定恶化趋势,特别是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较为明显,而疫情后期将有更多的不良贷款加快暴露,因此要提前做好处置,防止不良贷款的集中暴露,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外,会议还提出,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权重。严禁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这些意在规范金融机构行为、提升积极性,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