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银行业发力小微金融:做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加减法”

  • 日期:2020-07-29
  • 阅读:672次


6月份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强化对稳企业金融支持。可以说,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过程中着力做好“加减法”。“加法”,即加大小微信贷投放特别是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加大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速利用金融科技开展产品创新、提高服务效率;“减法”,即通过差异化定价、减免收费、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最大限度让利企业。

  数据表明,今年6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50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26.5%,增速比上年末高3.4个百分点。

  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信用贷款难以获取,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大“痛点”。6月初,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各银行也在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力度和投放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面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和农户,邮储银行创新“极速贷”产品,以“行内数据+外部数据”为支撑,采用基于“专家经验+数据驱动”的自动化风控模式,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目前,该产品可实现客户3分钟申请,系统10分钟处理,流程零人工干预。截至6月末,“极速贷”累计发放超过1300亿元。

  借助税务、发票、海关、电力等外部数据,邮储银行还创新面向小微企业的大数据“小微易贷”产品。该产品按照微型线上化、小型标准化的模式,细分客群,建立综合数据评价模型,实现客户信用的精准画像与快速评价。上半年,“小微易贷”共发放101亿元,同比增长400%

  为落实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上海银行发挥“上行e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优势,依托核心企业掌握的上下游客户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利用“银税互动”,开发线上小额信用贷产品。上半年,上海银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10.6%,较一季度提升5.37个百分点。

  供应链金融保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一大内容。疫情发生使更多人认识到,任何企业都无法游离于产业链而单独运转,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经济恢复活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银行业加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疏通资金链“堵点”,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转。

  票据融资是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目前,交通银行已实现票据业务全部线上化办理,上半年,为838家制造业企业办理制造业在线承兑业务4.82万笔、金额397.8亿元,较好地满足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需求。

  中信银行也推出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信e链”“信e融”“信商票”,并指导各分行主动对接区域内核心企业,联合走访上下游客户,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截至6月末,“信e链”已为1633家企业发放贷款35亿元;“信e融”自2月上线以来,为25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信商票”自4月上线以来,为1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800万元。

  依托“上行e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上海银行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供应商提供反向保理金融服务,实现了供应商在线注册、在线批量审批、在线签约、在线放款、在线还款等全线上操作。疫情以来,先后为金螳螂、每日优鲜等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上半年,线上供应链金融带动普惠金融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84.9%,贷款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029户。

  完善内部考核等激励保障机制

  对于银行来说,要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离不开银行内部考核、资源配置、激励政策的保障。

  交通银行在总行和省直分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辖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落实专人专岗,支行层面成立小微专营团队,网点层面开展综合化转型。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超500亿元,同比增长超56%;客户数较年初增加逾2.6万户,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加大小微资源倾斜,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优惠力度,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FTP优惠力度扩大至50个基点。绩效考核方面,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占比提升至11%,安排小微专项奖励费用。同时,邮储银行切实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对小微企业贷款相关经办人员和管理人员无违法违规行为的,或无明显证据表明失职的,均认定为尽职。

  中信银行强化考核激励,在分行综合绩效考核中设置对公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指标,激发基层行和业务展业积极性,并加大民企费用减免力度。截至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695亿元,较年初增长492亿元;上半年累计减免私人控股企业信贷相关费用2120万元。

  上海银行在经营机构关键绩效指标中将普惠金融考核权重提高至10%,增设普惠贷款占比指标;加大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对普惠小微贷款给予80个基点的补贴;优化贷款尽职免责标准和流程,激发业务人员展业积极性,并对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净增等设立专项奖励。6月末,上海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52.2亿元,较年初增加114.9亿元,增幅48.4%;贷款户数38739户,较年初增加16362户,增幅73.1%;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4.84%,较上年平均水平下降76个基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