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畅通企业资金“生命线”

  • 日期:2020-07-31
  • 阅读:626次


  “去年闹非洲猪瘟、今年闹新冠肺炎,生猪全自动化管理设备的几十万元一下没有着落了,但是没有抵押物,觉得向银行贷款张不开嘴。”湖南汝城县白石头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白石头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是罗霄山国贫县一家生猪养殖、水果种植企业。汝城新阳村镇银行了解到该公司生产场地为租赁、企业主唯一抵押物正在按揭中,结合人民银行出台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主动提出信用贷款方案,全额满足企业的30万元融资需求,并与企业签订稳岗保障书,企业承诺维持现有32个就业岗位的稳定。

  今年6月初,为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两个新工具将银行的政策执行力度与激励力度挂钩,银行结合政策激励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保障企业资金链“生命线”畅通。

  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1.1个和3.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创有统计以来新高;上半年增加2万亿元,同比多增7539亿元,已接近上年全年的增量。

  破解融资痛点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受到冲击,贷款展期是其最迫切、最核心的诉求。在2月份已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基础上,6月1日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并给予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

  山东济宁信发液压有限公司今年初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开工率不足,产能降至正常时期的50%;物流受阻,外地采购设备无法发货;资金回笼减缓,面临较大困难,出现资金紧张。该企业在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的700万元贷款于2020年3月到期,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及时为企业办理延期手续,将本金延期至2020年6月末,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压力。

  在政策支持下,银行办理贷款延期积极性明显提高。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13.3万户企业延期还本3828亿元;对9.7万户企业延期付息232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1887亿元,延期利息18亿元。地方法人银行对9.1万户企业延期还本1997亿元,对3.6万户企业延期付息71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709亿元、延期付息12亿元。

  信用贷款难以获得,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大痛点。央行出台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再贷款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激励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今年3月至6月,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839亿元,同比增长32.7%;21家大型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7140亿元,同比增长53.9%。截至7月24日,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1694家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对134万户企业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207万笔、本金1622亿元。

  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

  绍兴市创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产品用于呼吸道病毒检测。今年初复工复产以来,公司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更新购置设备、采购原材料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上虞农商行在详细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和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审批绿色通道,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就将1000万元贷款投放到位,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暂时短缺的问题。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是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工商银行加大制造业专项信贷规模配置,优化贷款优惠利率审批流程等资源支持,并针对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贷款需求,推出制造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截至2020年6月末,工商银行投向于制造业的各项贷款余额达1.85万亿元,增幅达1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超5500亿元,增幅达21%。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48万亿元,同比增长24.7%,比上年同期高13.9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1.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286亿元,同比增长45.3%。

  下调利率 减免费用 让利实体

  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六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在了解该情况后,为该公司办理了一笔50.7万元的抵押贷款,同时,为该公司大幅下调贷款利率,较同期利率下降了116个基点,并为企业减免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等费用3805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对普惠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信用类贷款利率低至4.1025%,到今年6月末,为企业减少利息负担6000万元,惠及3万家企业;同时,减免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等三项服务费用,累计减免超过1362万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着力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贷款利率持续下行。2020年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4%,较上年12月下降0.48个百分点,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有序推动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促进降低企业存量贷款利息支出。据估算,2020年全年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发放信用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减少收费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5万亿元,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