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供给过剩担忧“重燃”国际油价受打压

  • 日期:2020-09-23
  • 阅读:670次


  在经历上周的大幅上涨后,由于欧洲等地疫情反弹令石油需求前景承压以及利比亚预计将逐渐恢复原油出口,国际油价在本周重返下跌轨道。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的热带风暴扑向墨西哥湾将使美国被迫减产,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产油盟国组成的OPEC+进一步强化减产纪律,这些令国际油价未来跌势受限。

  在经历上周的大幅上涨后,由于欧洲等地疫情反弹令石油需求前景承压以及利比亚预计将逐渐恢复原油出口,国际油价在本周重返下跌轨道,仅周一一个交易日已抹去上周大半涨幅。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的热带风暴扑向墨西哥湾将使美国被迫减产,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产油盟国组成的OPEC+进一步强化减产纪律,这些令国际油价未来跌势受限。截至9月2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美元,收于每桶39.31美元,跌幅为4.3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1美元,收于每桶41.44美元,跌幅为3.96%。

  欧洲等地疫情反弹 抑制全球石油需求

  疫情造成的需求萎缩,是当前国际原油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随着各国逐步复工复产,全球原油需求在5月和6月大幅复苏,但目前已经停滞不前。OPEC最新发布的9月份石油市场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降幅将为每天946万桶,大于8月份报告预计的每天906万桶。OPEC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为9023万桶/日,疫情前这一数字约为1亿桶。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消费量将稳步增长,但随着一些国家努力应对第二波疫情,市场对于原油消费的预期正在慢慢降低。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过去两周,超过一半的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10%以上,尽管很可能是因为检测范围扩大,但也显示出欧洲地区惊人的病毒传播率。在疫情的反扑下,欧洲多国相继实行更严格的社交距离限制措施。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自9月21日零时起对37个市镇的人员实行出入限制,民众除了去上班、履行法律或教育义务外,不得离开自己所在的街区。英国首相约翰逊在9月18日表示,第二波疫情来袭,英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新的限制措施。这都将对原油需求带来冲击。

  眼下,OPEC已连续第2个月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该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将削弱全球能源需求,削弱程度比之前担心的更严重,持续时间也比之前的预期更长。OPEC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1%,低于前一个月预计的-4%。预计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为662万桶/日,预计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为9686万桶/日,均低于此前预测。

  澳新银行本周发布的石油研报称,欧美多国疫情反弹,导致部分国家停止放松限制,需求萎缩下市场已经承受不起更多原油供应的冲击。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认为,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加之美国似乎会在秋冬两季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目前很难对原油需求前景感到欣喜。

  利比亚原油复产 加重供给端压力

  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利比亚石油复产无疑将带给国际油价更大的压力。今年1月以来,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及其盟友夺取数十处油田和石油出口终端,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多个子公司被迫暂停石油出口。不过,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近日表示,其运营的部分油田和石油出口港口安全,不再受到“不可抗力”影响。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声明发布后,利比亚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的工程师表示,油田工程师已于9月16日起开始返岗。沙拉拉油田所产原油占利比亚原油出口量约三分之一。此外,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多个子公司也相继表示,已要求工人复工,准备尽快恢复油田产油。

  理论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恢复生产,可向市场增加110万桶/日至12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远高于封锁期间1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但是受到技术条件限制、设施受损故障和政治影响等因素,预计产量可能需要缓慢增加。据高盛集团预测,到2020年底,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可能将增至55万桶/日,到明年年中将增至近100万桶/日。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原油供给过剩的担忧,成了本周国际油价下跌的导火索。

  多空因素交织 油价回升可期

  不过, OPEC+强化减产纪律以及美国墨西哥湾飓风连续登陆,稍微缓解了供给端的压力。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敦促产油国在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更好地执行检查减产协议。JMMC上周举行例行会议后宣布,将向OPEC+部长级会议建议将减产补偿机制延长至今年12月底,从而让多个产量超出配额的产油国完全履行减产义务。同时沙特向盟国施压,要求遵守产量配额,为国际油价带来利好信号。

  此外,新的飓风正在逼近墨西哥湾,也给油价提供支撑。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称,大西洋飓风季第23号风暴“贝塔”,当前正以西北偏西的方向朝着得克萨斯州沿岸移动,此外,强大的飓风“泰迪”正向西北方向移动,横扫大西洋西部大部分地区,增加离岸流的威胁。此前飓风“萨莉”的登陆已经导致美国原油产量减少。

  对于后续的国际油价走势,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宋玮认为,实际协议减产执行力度的不确定性和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化供给的恢复,仍会让油价出现阶段性回调,但由于前期低油价导致全球综合石油公司大幅下调资本开支,进而导致全球原油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情形,目前油价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复苏趋势,预计2020年内国际油价或将在35美元/桶至50美元/桶区间震荡。

  巴克莱商品研究则将其2020年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州轻质原油的价格预测都提高了2美元,分别至每桶43美元和39美元,理由是其石油需求的潜在下行空间有限。该机构表示:“我们对油价仍持建设性态度,因为我们认为需求前景的潜在下行空间有限,这主要是由于政府以及公众对病毒威胁的应对能力不断发展以及OPEC+持续限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