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03-05
  • 阅读:671次


  “阳春三月,我们如期相聚。”一句开场白把大家带入了“两会时间”。

  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开场白中的“如期”二字,令人感慨。

  2020年,全国亿万人民奋勇拼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两会会期重回孕育生机与活力的三月。那么,这一将为未来一年、五年乃至十五年定下发展大计的盛会将以怎样的方式与我们见面?

  发布会透露,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10日下午闭幕。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大会发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

  据郭卫民介绍,今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会期安排,一是总结了去年会议的经验,二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大会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做法,在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努力增强效率,提高质量,切实发挥好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从国内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等宏观议题,到个人信息过度采集、老年人数字鸿沟等民生话题,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针对提问,郭卫民重点从全国政协工作的角度予以了回应和解答。

  “我国在2020年经受住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大政协委员对此深感鼓舞。”郭卫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同时,政协委员们认为,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据郭卫民介绍,委员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是应对复杂严峻形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去年,委员们深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办法,今年政协还将持续关注这一议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对外国媒体提出的“有人质疑中国现行扶贫标准低于国际贫困标准”以及返贫挑战的问题,郭卫民回应称,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我国在脱贫攻坚中还强调“两不愁、三保障”。此外,我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比如建桥、修路、通电、联网,这些举措改变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开了他们走向富裕的大门。摆脱贫困的农民们,现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政协每年都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参与的专门委员会及部门之多,委员们参与的程度之深,是近年来协商议政其他议题所没有的。政协委员们通过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和实地调研,普遍认为中国的脱贫标准质量高、成色纯。今年,全国政协还将继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努力解决好防止返贫的问题,助力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得到有效实施。”郭卫民说。

  “委员们说,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书卷常开、议政不停’。”据郭卫民介绍,虽然工作周期缩短了,但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成效明显,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的亮点,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加大。数据显示,全年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