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国家开发银行全力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 日期:2023-12-16
  • 阅读:1456次
  •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网站

浩瀚东海,碧波荡漾,平潭岛跃然海上。民宿天天满房,咖啡馆的客人络绎不绝……依山而建的平潭北港村石头厝,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标。“福平铁路和公铁大桥建成后,从福州至平潭只要半小时。交通越来越方便,全国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北港村民宿经营者如是说。福州至平潭铁路被誉为“海上最美铁路”,与世界最长、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步投入使用,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至平潭岛。这也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累计发放贷款54亿元,为这条海上最美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血脉相连,亲望亲好。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职能定位,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开发银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向福建省交通领域发放贷款超3500亿元,重点支持了福厦高铁、莆炎高速、福州地铁、湄洲湾港等项目建设,助力构建立体式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累计向能源领域发放贷款超1000亿元,重点支持了核电、风电、抽水蓄能、煤炭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做好能源保供金融服务。同时,围绕福州马尾及罗源湾两大片区重点项目向福州台商投资区发放贷款超百亿元,并积极支持泉州台商投资区市政道路、防洪排涝、污水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快支持漳州台商投资区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建设。

 在促进产业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开发银行累计发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发展贷款超2000亿元,有力支持了万华化学、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研发、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等重点产业项目,助力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积极促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发展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该行制定了《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金融支撑。

 《意见》明确,该行将进一步聚焦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闽台产业共通、促进经贸合作畅通、促进福建全域融通等重点领域,推动构建立体式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升级、深化重点产业对接合作、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持续为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