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陈元:完善企业治理,建立银企互信机制

  • 日期:2018-12-12
  • 阅读:35468次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1日讯 (记者 苏琳)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12月8日举行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分会上表示,企业要完善内部治理,建立企业之间、银企之间的互信机制。


  “金融机构要改善内部治理,降低成本,减少内部互相套利的环节,现在已经在做了,有一些进步,但是很不够。”陈元认为,金融业不要以个人岗位上承担的风险为首要目标,而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首要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改善内部经营的体制机制,减少环节,减少加点的层次。现在加点的层次太多,所有的经济利润都迅速向金融集中,国民经济当中的金融占比也迅速增大,这跟金融内部效率不高有很大关系,不是向经济发展让利、增加服务和供给,而是内部多设机构,多设部门,每个部门都要加几个点,成本就迅速上升。总体来说,我们国家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相对完善,但是效率相对低下,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这个问题明显存在。


  “实体经济中存在着企业内部治理不完善的问题。大型企业内部治理有些改善,特别是股改上市以后内部治理改善得比较明显。但是也有做假账的,有内部治理混乱的。这就需要企业层面提高内部治理,改善内部经营,使内部运作在市场上更加透明,更加有吸引力,让产业链上和协作的客户更信任,也使金融机构更有信心,相互信任。”陈元说,特别是中小企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银行要简化程序,抓住特点,改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另一方面,小微企业也要改善自己的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提高效率,提高透明度,使双方都能够合作,既在产业链上跟大、中企业配合合作,又能对金融机构提高透明度,改善自己的融资环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都要看到,都要提高和解决。


  陈元表示,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企业治理能力的提高,还是金融治理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都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大企业明显存在着行政化、官僚化的趋势,这是导致企业效率不高、金融效率不高、内部需要改进的缺点。今后都要实行企业管理的扁平化、高效、透明,让大家对经营的相互信任程度提高。


  “银行和企业在考虑合作、支持的时候,也要学会看懂别人企业的内部治理、内部机制,建立基本的、必须的互信机制和基本框架。没有这个框架社会就变成一团散沙,谁和谁都不信任,谁对谁都防一手,经济就难以运转,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陈元认为,应研究解决企业之间互相不信任,自己不愿承担过多责任和很大比重风险的问题。建立起企业之间能够更高程度互信、银企之间更高程度互信的机制,企业内部也要精减机构,提高效率,金融也要提高效率,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亚信金融峰会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的延伸。2014-2018年,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推动亚信合作理念,凝聚互信协作共识,提高信任措施水平,拓展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提升了亚信的国际地区影响力。2018亚信金融峰会是中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由外交部欧亚司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主办。


(责任编辑:冯虎)


    分享到